• 在线读报

建宁:油茶苗畅销 50多万株被抢购一空

2018-04-09 10:15:38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通讯员 李昕妍

春天还没过去,50多万株油茶苗已被抢购一空。

4月2日,在建宁县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的苗圃里,工人们正忙着育新苗。“油茶苗的生长周期一般需要2年到3年,现在就要开始育苗,为来年销售做准备。”天一油茶合作社理事长宁武胜告诉记者,今年油茶苗非常畅销,旺季一天能卖1.5万株。

2009年,建宁县天一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以“台企+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做强做大油茶产业。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12户,种植油茶4万多亩。

建宁县黄埠乡友兰村村民黄呈标今年新购了600株油茶苗。“除了拿来补种外,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目前,他的油茶林面积已经扩大到55亩。

早在2010年以前,老黄家山上种的不是油茶树,而是黄桃树和板栗树。“种的是小黄桃,个小,肉质硬,口感偏酸,拿去市场上1公斤只能卖1元钱,除去人工和成本外,剩不了几个钱。”老黄说,就在他对着那片果山发愁的时候,身边的朋友给他支了招:可以改种高产油茶树。

油茶树能带来好效益?老黄对此半信半疑。

原来,建宁县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就开始种植油茶树,农村家家户户基本都有一片油茶林,但由于缺少技术指导,油茶林基本处于“人种天养”的状态,产量很低,效益低下。

“我们的油茶苗是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培育出来的‘长林’系列高产油茶苗,果仁大、籽黑、出油率高,盛果期亩产油50公斤以上。”宁武胜说,原本那些只能当柴烧的老油茶树,通过嫁接,也能重新开花结果,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效益。

“茶油作为一种纯天然绿色保健食用油,市场售价很高,只要有产量,发展前景一定好。”老黄说,经过实地考察后,他与合作伙伴在2011年春天完成了对果山的改造,全部改种成了油茶苗。

去年,老黄收获了近250公斤茶油,每公斤售价近200元。“眼下,油茶树都还处于生长期,产果率不高。”老黄说,一般生长了10年的油茶树才会到盛产期,到时每棵树每年能产油0.5公斤,一亩油茶树能有6000元的纯收入。

在建宁县里心镇芦田村,果农邓小华和妻子正在果山上忙碌着。“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今年,我在果山上套种了60亩的油茶苗。”邓小华说,平均每亩套种25颗,种在两颗果树的间隙里。

据了解,由于建宁县种植的黄花梨、黄桃均属于落叶树种,4-8月为有叶期,其余时间为落叶期,恰能够为1、2月份开花的油茶树提供足够的光照。

“果山套种油茶树好处多。”建宁县里心镇林业站站长邹文辉说,除了能够增加经济效益以外,还能够防止水土流失,增强绿化美化功能。

今年,在县林业局的推广下,建宁县在果山上套种油茶苗的面积达到了一万亩。

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9万多亩,其中,新种植面积达5万亩。眼下,随着高产油茶新品种引进、培育,建宁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油茶种植行列中。今年一开春,育苗户手中的油茶新苗便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