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三代人68载真情守护烈士墓

2018-04-09 10:45:14杨玉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汤胜荣在秦福河烈士墓前祭扫。

●杨玉根 文/图

3月21日上午,将乐县水南镇村民汤胜荣又来到将乐县“天阁陵园”烈士墓区秦福河烈士的墓前祭扫。

68年来,汤家三代人把烈士当亲人,两次为烈士修坟立碑,三次迁坟,年年祭扫,辈辈传承,代代守护,诠释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冒险安葬烈士遗骸

1950年1月31日,将乐县解放。解放军奔赴金溪上游的白莲、万全一带剿匪。

当时汤胜荣的父亲汤万丛才16岁。汤万丛每天跟随父亲汤七根在水南渡口靠竹排摆渡谋生。这年4月的一天,金溪河水暴涨。突然,他发现上游漂来一具头戴钢盔的尸体。解开尸体上的雨衣时,发现牺牲者身着草黄色的军装,钢盔内的军帽上缀着一颗五角星,啊!是解放军!不久前,他曾用竹排运送解放军过河。

汤万丛快速抱起尸体到岸上先隐藏起来。

父亲汤七根闻讯赶来,父子俩在这具遗体的军衣口袋里发现一个小本子,上面赫然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二八七团三营八连战士秦柏河,山东省五莲县长山区基山店子村人,男,25岁,1949年4月入伍。

汤七根悲伤地告诉儿子,这位解放军应该是在剿匪中牺牲的。

汤家人受够了土匪的欺凌。此前的一天半夜,土匪抓走了大哥汤万寿,还抢光了家中的粮食。汤万丛手拿菜刀,准备与土匪拼命,幸好被父亲死死抱住。还有一次,汤七根进山杀猪,回家途中被一帮残匪抢光了猪肉和身上值钱的东西,还被打成重伤,爬回家后,足足躺了大半月。老汤家恨透了土匪,天天企盼着解放军早点歼灭这些土匪。

父子俩冒着风险简单地把烈士安葬在金溪河畔自家菜地里,并用稻草掩藏好。

年年祭扫守护

几个月后,解放军歼灭了土匪,将乐恢复了太平。解放军二八七团领导还特意上门感谢汤家的拥军义举。

此后,汤家父子每天安心摆渡,日子慢慢好起来,家中分到了房子。一家人商议要给烈士修坟立碑。

1951年11月12日,汤七根买砖运石,请来石匠选用当地的龙池砚石制作了墓碑,墓碑正上方刻了一颗红五星,汤七根为烈士整理遗骸,重新修坟、立碑。

每年清明,汤家都坚持为烈士扫墓。1960年,汤万丛的父母因年老多病,先后去世。汤万丛遵从父亲的遗愿,将父亲安葬在烈士墓旁,年年不忘祭奠烈士英灵。

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有人在金溪岸边陆续建房盖猪圈,污水时不时地流到烈士墓旁。汤万丛见了心里很不安。

1990年12月12日,汤万丛动手再次为烈士搬迁新坟。县民政部门得知后,也全力支持这事。

新坟修好那天,老汤语重心长地同大儿子汤胜发、小儿子汤胜荣说:“他是我们一家最不该忘记的亲人,你们要像我和你爷爷一样,子孙后代都要看好烈士墓。”这一幕汤胜荣至今还记得。

汤万丛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2002年至2008年,他多次获得省、市、县双拥先进。

经将乐县民政部门多次联系,2004年4月,终于查到:烈士的家乡已更名为山东省诸城市皇华镇吉山店子村。

2007年清明前夕,在县民政局的支持下,秦烈士的墓从龙灯山迁到县“天阁陵园”烈士墓区。

2007年3月23日,烈士家乡村委会来信告知:“……秦柏河系秦福河,现在家中还有一个亲生女儿叫秦洪花。”

同年9月28日,湖南卫视《真情》栏目组专程把烈士之女秦洪花从天津接到将乐,拜祭父亲英灵,看望汤万丛老人。两地“亲人”真情告白,泪洒烈士墓前,其情感人。

受父亲影响,汤胜荣从小就向往军营。1995年,19岁的汤胜荣光荣入伍,服役期间,他年年不忘清明节回乡祭扫烈士墓。1998年退伍后,他继续打拼,2010年7月创办了一家水泥预制品厂。

2012年,汤万丛过世,但是他的儿子们时刻不忘父亲的叮嘱,传承着为烈士守墓的义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