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铁人”吴志涛:运动是我的第二生命

2018-04-10 09:46:49郑继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志涛在进行自行车训练。

游泳训练,他平时在永安市大溪河里连续游2-3公里。曾参加在尤溪县举办的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挑战赛,获得第十名。

骑自行车训练,他曾不间断长距离骑行于永安市与福州市之间,600多公里的往返路程,马不停蹄地花费上19个小时。

长跑训练,他平时坚持跑22公里,用时两个小时以内。曾跑步从永安市到三明市三元区。

以上三个运动项目一鼓作气赛完全程,又叫“铁人三项”,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是个挑战自我、挑战体能的运动项目。今年50岁的吴志涛,是永安市唯一的“铁人三项”业余运动员,至今已经有近三年时间,并多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

痴迷锻炼,孤独的他却“文武双全”

吴志涛是福州机务段永安运用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工作之余,他的时间几乎投入锻炼之中,其中单项的自行车运动项目已坚持了20多年。由于吴志涛擅长不间断长距离骑行,在永安市几无对手,永安市骑行界的骑友们都称他为“火车头”。

吴志涛从小就喜欢运动,在中小学时就多次参加永安市迎新年环城跑比赛。读中学时,吴志涛就开始热爱上骑自行车。1986年,还在读高二的他,凭着一股青春的激情,向同学借了一辆自行车,一个人从永安骑到沙县去看朋友,打下了长距离不间断骑行需要耐力的良好基础。

痴迷上锻炼,是1989年吴志涛参加工作后。那时的他把锻炼当成玩,经常参加的项目有游泳、跑步、自行车。常常骑行于永安至小陶镇,永安至三明之间。1997年,吴志涛和同学骑着自行车从永安市到厦门市,花费了两天时间。

吴志涛作为一名火车司机,劳动强度高。工作之余,他却骑着自行车长距离出行,同事或朋友不理解,又常常拒绝参加同事或朋友的喝酒聚会、打牌娱乐活动,久而久之,大家也都与吴志涛少有来往。痴迷锻炼的吴志涛称自己是孤独的,但他以锻炼为乐,每次开火车回来,休息后一投入锻炼之中,便感觉精神焕发、精力充沛。

在单位领导眼中,“孤独”的吴志涛却是一位“文武双全”的铁路人。吴志涛从小就学过国画,并被单位的工会选送去参加专业培训。他常常以在外自行车骑行所看到的风景创作,所画的山水画曾多次获得铁路系统青年工人书画比赛金奖。

耐力超人,挑战不间断长距离骑行

从爱好自行车骑行到有意识进行比较专业的训练,是在2010年左右。当时,吴志涛认识了网名叫“单车仔”的永安骑友陈鸿伟。陈鸿伟是永安风行车队的队长,骑行经验和比赛经验丰富。在陈鸿伟指导下,吴志涛在骑行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自行车有氧、无氧、心率、踏频等方面的训练,他还买来有关自行车骑行技巧的书籍自学,再把平时训练的数据和体会向陈鸿伟请教,自行车骑行有了很大进步。

参加2013厦门海沧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是吴志涛记忆最深的一次,当时参赛的自行车是永安市较好的,花了4598元买的美利达公路自行车,但在赛场上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专业车手和超过19个省的上千名自行车业余选手相比却是差的,那次他并没有获得名次。

技不如人,车不如人,吴志涛并不气馁,暗暗下了要更换自行车的决心,并加大训练量。2014年吴志涛买了一辆14980元的美利达公路自行车,当时开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戴福生对吴志涛执着于骑行很是敬佩,并特例地支持他先付一半车钱,其余按无息分期付款的方式付清。此后,作为永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美利达俱乐部的吴志涛参加省内外举行的各类自行车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在2016年第二届“凤凰城杯”古田县山地自行车爬坡赛中,获得男子壮年组冠军;在2016年宁化县首届闽赣山地车爬坡赛中,取得男子壮年组亚军,惜败于夺冠的一位退役职业车手。

成为“铁人”,付出再多不言悔

随着年龄的增大,吴志涛发现参加自行车比赛的体能和耐力已不占优势,2016年,吴志涛开始了“铁人三项”的训练,为了更好获取参赛信息,2017年3月他加入厦门市“铁人三项”协会。

业余训练安排,在没有出火车的时间里,他常常是下午三点开始去游泳,四点多开始骑自行车,然后跑步近两小时,常常要晚上八九点才回家。2018年3月开始,吴志涛值乘火车货运司机,有时火车在中间站停留时间较长时,他便在司机室里利用火车备品和携带的简单训练器材因地制宜地开展训练。比如双手拎着装满水的水桶,进行手臂臂力训练,拉弹力绳进行肌肉的弹力训练。

2017年11月,吴志涛参加“2017厦门银行IRONMAN70.3厦门站”比赛,1.9公里游泳+90公里骑行+21.1公里跑步,在业余组中,以5小时15分获得第23名的成绩。2016年5月份,吴志涛参加龙岩市的“铁人三项”比赛,获得第三名,其中自行车单项获得第一名。

长期坚持运动,让吴志涛保持了良好的身材和精神状态,175厘米的身高体重长期保持在68公斤。50岁的他与同龄人相比年轻明显,嗓门宏亮,干练乐观豁达。除了运动外,吴志涛一年四季保持着洗冷水澡的习惯,冬天里从来没有穿过毛衣毛裤。

“运动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坚持到不能动为止。”吴志涛坚定地说。目前,他训练正酣,正积极备战将于5月份举行的“2018UltraS无锡国际铁人三项赛”,还将在适当机会挑战1200公里的不间断长距离骑行。(郑继涛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