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

2018-04-13 09:46:35陈崇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崇龙 通讯员 李顺亮 沙观球)

去年以来,将乐县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身入基层

如今的光明乡很美,但这一片绿水青山来之不易。

去年10月,光明乡在环保督察整治行动中已将辖区内的养猪场基本拆除完毕。在这次下基层活动中,乡干部杨智明和杨羽在回访被拆业主陈金远时,发现了问题。陈金远表示,养了十多年猪,突然不能干了,一时手足无措。他甚至想到等这阵风过后,偷偷再建养猪场。

情况报告到乡里后,乡里高度重视,组织更多的干部回访被拆业主。通过深入调研,乡里认为只有转型发展,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不能简单一拆了之。”乡党委书记伍海燕说。乡里开始帮助被拆业主理清发展思路,并想方设法从各方面扶持他们。

3月底,记者来到陈金远的养殖场,看到一番新景象。猪舍已完成改造,屋顶装上太阳能发电板,屋内种上食用菌。旁边的棘胸蛙养殖场也已准备就绪。

对采沙场的整治,也是走这条路。关停采沙场后,乡里最终确定引导采沙场老板转型种植芙蓉李、砂糖橘和药材。如今,乡里已种植芙蓉李1200多亩。

心在一线

在开展下基层活动中,将乐要求干部下到基层一线去,到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到要迅速推进工作的地方去。

古镛镇地处城区,因项目征迁、群众利益诉求多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多,信访件占全县信访量60%左右。2017年11月,将乐县玉华洞景区游客停车场项目开始进行用地征迁工作,涉及玉华村返还地27亩,村民有的想把补偿款全分掉,有的想建农民公寓,意见不统一。那段时间,驻村干部潘元新、汤俊富几乎都住在村里,收集村民意见,反馈上级的相关政策。部分村民提出,能否以27亩地入股项目合作,这样村民、村集体都有收入。潘元新、汤俊富认为这种思路可行,就反馈给镇里研究,同意后,又把这想法挨家挨户告诉村民。终于,12月底,村民一致同意,全县首例以地入股进行项目合作建设的双赢模式破茧而出。

古镛镇工业园区扩容的第三期土地征迁涉及文曲村一个自然村的老百姓,村民其实都期盼着搬出山窝窝,但搬到哪里大家意见不统一,因此搬迁问题一直拖了好几年。

在这次下基层活动中,古镛镇党委书记余谨林带领驻村干部利用农闲时间,上门面对面交流,向73户农户逐一收集意见和建议。根据收集来的翔实材料,镇里拿定主意,选择靠近工业园区的将溪自然村。这里和老村落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国道穿行交通方便,不仅可就近就业,新房还有更多出租的机会。方案一提出,绝大多数村民表示赞同,搬迁工作很快就完成了。

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将乐干部走访群众1.21万多户次,收集矛盾和建议378条,日前已解决331条,帮扶困难群众2619人,现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607起。活动中,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民生民忧难题得以解决。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县里也已建立管理台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