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新城:河口郊区变成宜居家园

2018-04-13 10:13:52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部新城示意区/林丽琼制作

永嘉天地效果图

御江首府效果图

三明南站鸟瞰图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永嘉天地的销售情况非常好,一期已经售罄,二期的预售也相当火爆。”永嘉天地销售经理徐经理说,买房的人很多,既有三元原来的居民,也有周边县、乡、镇来的。

永嘉天地的位置,早些年是蔬菜批发市场,可以说是当时城市的郊区,是什么让“城郊”的房子如此火爆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三明市区“南拓北扩”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已启动多时,动车南站片区枢纽工程即将建成,相应配套设施逐步健全,具备“都市引擎、城市之窗、宜居家园、产城学融合发展”定位的南部新城“一河两岸”城市繁华格局已逐步形成。随着南部新城的崛起,不少市民选择“城市郊区”安家落户。

环境变美,市民看好

“我和老公都退休了,想换一套环境好一点的电梯房。”在永嘉天地销售中心看房的陈女士对记者说,陈女士两夫妇都是老师,一直在三元居住,但老房子没有电梯,所以有电梯的新房是他们换房首选,经过考察他们决定来永嘉天地买房。

“这里现在都卖8000多元了。”在三元待了大半辈子的陈女士感慨,这个价格比同在三元的楼盘“山水御园”还贵,以前是完全想不到在“郊区”的房子会这么火,“以前到这里就算是出城了。”陈女士觉得年纪大了,自然首要考虑健康因素,这里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不远,江滨的绿道也修过来了,平时看病、锻炼身体也方便,于是他们最终选择在这里安居。

“‘小河口’以前也没这么干净,现在水质也好了,还要建公园,在家门口就可以散步休闲了。”陈女士说的“小河口”,是老三元人对东牙溪汇入沙溪河河口区域的称呼,近年来水质、环境有很大提升。

“东牙溪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后,水环境提升将得以保障。”三明市闽江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长拔说,水环境提升工程建成后将贯通东牙溪水电站至沙溪河汇合口的水流线,使东牙溪与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建设连为一体,营造出现代城市滨水景观带与生态滨水景观带和谐融合的滨水景观长廊。

“文化景观是台江片区的亮点。”三元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四贤综合文化长廊设计范围南起台江大坝,北至城关大桥。作为三明南站站前重要的滨水景观带,整体景观形式延续了中国传统园林的造景风格;在景观中融入源头活水、四贤书院、四贤阁等闽学文化元素。

台江大桥北侧的四贤文化廊已部分修建完成,不少市民前去游玩。南侧站前部分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走两步就可以坐动车了。”

“南站建起来,以后回龙岩就方便了。”余先生是龙岩人,在三明做了多年生意,“现在回去只有去三明北站坐动车,每天就11点多那一班车,以后住这里走两步就可以坐动车回家了。”余先生生活和生意都在三元,但要时常回龙岩看望父母,从三元去北站坐车往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南山龙铁路的开通,以及动车南站的运行,自然让余先生的返乡路方便不少。

“南站预计年内就可以试运行。”三元区规划局工作人员说,规划中三明南动车站建筑外立面采用飞檐翘角、白墙灰瓦、窗花斗拱,形成特有福建特色的客家建筑风格。车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1500人,近期最大发送旅客量为9000人次/日,远期最大发送旅客量为12000人次/日。站房采用线侧下式进行交通组织,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中落客平台提供社会车辆送客进站,出站乘客在落客平台下出站,出站右手边为长途汽车站和公交枢纽,左手边为出租车乘车区,直行进入闽学文化广场,下地下一层可至地下商业和停车场。

“南站可以说是一个交通枢纽,市政路网和交通配套工程也在同步施工。”片区内规划有工业南路、长安路、站北路、站南路等十一条道路。

如今,工业南路火车站至三明动车南站路段已通车,双向6车道,非常宽敞;站北路与205国道、长安路与三泉高速都有连接线。

汽车南站位于铁路站房西南侧,以动车站为核心,与商务酒店对称布置,建筑风格与站房完全匹配,建筑分四层。三明南公交枢纽站位于铁路站房西南侧,设计发车线路13条,设计夜间停车75辆。公交枢纽配套用房结合布置在汽车南站三层。出租车乘车区与出站口同层布置,设出租车蓄车位84个、发车位8个。

可以说以动车南站为中心,私家车、公交车、长途汽车、出租车都可以通过南站路网让换乘的乘客去往四面八方。

“孩子读书和我们生活都很方便。”

“孩子一周多了,还是出来读书好,就决定买在这里了。”邓先生在三明工作,家在莘口黄沙,孩子慢慢长大,他考虑来城里买房。“这里以后的配套不错,孩子读书和我们生活都会很方便。”邓先生看中的是东霞片区未来的发展,教育、商业、体育等配套功能。

三元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东霞片区与台江片区隔河相望,是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三明市级服务中心。规划总用地面积1120亩,将打造南部新城的城市名片和三元的城市会客厅。

市里规划,充分考虑与台江片区建设的呼应,完善三元城市教育、文化、体育等配套功能,作为三明经济开发区的城市配套区,提供总部办公、人才公寓等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沙溪、东牙溪滨水景观优势,打造生态水系景观和特色商业街,展示南部新城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

东霞片区共划分为ABCDE5个地块,其中A地块总用地面积98.58亩,为在建永嘉天地综合体项目及城南大厦项目,地块主要安排大型商场、商务、娱乐、城市广场和居住建筑,永辉超市便坐落于此。

去年11月,B1地块也由三明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300万元拍得,记者从住建局获悉,B1地块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御江首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C地块主要功能为文化、教育、体育以及居住,拟建区级综合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和迁建东霞小学。D、E地块功能主要用于居住、教育,其中D地块拟建东霞公交首末站。

可以预见,南部新城汇聚行政、商业、交通、教育等配套条件,融合自然山水、交通便捷、繁荣高效的南部新城宜居综合区即将形成,这也是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这里安家的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