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房地产融资渠道紧缩 中小企业资金风险增加

2018-04-13 18:06:40李广军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楼市正在面临资金紧绷的挑战。在整个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房企纷纷加大拿地布局冲刺规模的同时,不少中小房企正在面对融资环境紧缩、现金流紧张的困境。由于受行业调控政策影响,不少房企的销售回款较去年同期减少,加上拿地开发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导致现金流减少。

从相关数据披露可见,龙头房企负债规模已经逼近万亿元,部分中小房企杠杆率也非常惊人。分析人士表示,部分中小房企为了规模扩张,2016年拿了很多高价地,发行了大量公司债,有些公司债将在今年进入还款期,高价地又受到限价政策限制,难以入市销售,资金成本上涨,负债率持续走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截至4月10日,已披露年报业绩的63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34%。其中18家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超过29%。

负债率增长的同时,是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收紧。今年以来,中央多次释放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业的信号。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整治重点包括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以充当筹资渠道或放款通道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等行为提供便利;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

1月25日至26日,中国银监会举行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也提出,今年将继续防控金融风险,将在降低企业负债率,严格控制高负债企业融资的同时,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在多个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去通道、去杠杆的背景下,2018年开年,面对资金链压力,房企纷纷拓宽融资渠道,多家房企寻求海外融资渠道。

标准普尔认为,今年中国主要开发商有望保持其已改善的杠杆率,但杠杆率不大可能继续大幅下降,特别是在更长期而言,原因在于土地成本更高的项目将逐渐影响并降低利润率。此外,多数开发商仍然有激进的规模扩张计划,这将限制降低杠杆率的可能性。

在行业整体改善的背景下,标普认为开发商的信用状况和杠杆率趋势的差异正在扩大。众多开发商仍通过购地及小型并购实现增长。扩张计划执行较差、购地及销售执行不均衡、合同销售额业绩滞后的开发商杠杆水平更高。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总体稳定,平均现金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保持为约1.6倍,但随着大笔债务将于2018年和2019年到期,标普仍然认为再融资风险在加剧。(记者 李广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