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廖合荣:坚守中抒写峥嵘岁月

2018-04-14 11:16:57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寒来暑往,他坚持巡线、作业;华灯初上,他在电杆上辛勤地劳作;刮风下雨,他不分昼夜地去查找故障、抢修复电。

他就是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漠源供电所所长廖合荣。45岁的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外线工,到技术骨干,再到供电所所长。在24年的岗位坚守中,他不忘初心,坚守岗位,逐渐挑起了大梁。日前,有着19年党龄的他被三明市委宣传部授予“2017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这无疑是对他用心工作的一个肯定。

日夜坚守不停歇

1994年,通过努力,21岁的廖合荣成为大源乡一名配电线路工。刚参加工作时,由于班组人员少,他一人身兼抄表、外线、用电等多项工作,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论严寒酷暑,廖合荣都要深入工作辖区的每个台区、每根电杆、每块表箱开展全面检查,保障辖区电网的稳定运行。

2008年百年一遇的冰灾侵袭了镛城。时任万安供电所技术员的廖合荣不顾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前往辖区正溪村支援电力抢修。在支援正溪村的数个日夜里,他带着班组成员,深入高山区,不停歇地抢修线路。带给灾区群众的是万家灯火,留下的是因受风寒入侵落下的腰椎病。每到阴雨天气,他的腰椎都让他疼得直冒冷汗,可是他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

“让客户用上放心电,第一时间保供电,是我们的责任。”廖合荣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龙栖山草市、龙井等5个自然村用电依靠附近小型水电站发电,电压时强时弱,电灯、电器经常烧毁,村民们叫苦连天。12月的一天,廖合荣到龙栖山走亲戚,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第二天便写成书面材料向公司领导汇报。得到公司领导的支持,经过一年多紧张施工,2013年年底,5个村的村民用上了国网的电。

2014年8月上旬,廖合荣在朋友家聚餐时,得知高唐镇厝干垅村至今靠附近小电站发电照明,电压不稳定,有时连日光灯都不能用,6户居民生活十分不便。

此时他在漠源所担任所长,这事本与他无关。但他却“爱管闲事”,当即把情况向公司领导汇报后,争取了20多万元资金,新开辟一条线路,去年8月正式供电,居民们连声称赞。

用真心换贴心

生活中,他真诚待人,从细微中体贴用户,关爱同事,信守承诺。工作中,他用心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与同事一道,将安全用电知识、供电服务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与客户面对面沟通,成为客户的贴心人。

“喂!是廖所长吗?我是盖洋村的村民小邱,我老家停电了,70多岁的老母亲独自带着不到两岁的孙子在家,孩子又一直哭闹,能不能安排师傅快点过来抢修呀!”“你好,你放心,我们马上到,一定在第一时间让你家用上电!”2017年12月18日晚上10时,正在值班的廖合荣手机铃响。挂下电话,他迅速带好抢修器材,骑着摩托车走了半小时山路,迅速前往抢修现场。经查,原来是电线老化引起短路,他重新帮大娘换了新的电线和开关,并交代她如何安全用电。此时已是凌晨5时多,看着小孙子安稳地入睡,获助老人感动不已,不停地竖起大拇指点赞。

用真心换贴心。面对孤寡老人,廖合荣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5年12月31日傍晚,廖合荣接到半路自然村近80岁孤寡老人杨吴旺的求助电话。此时,正下着小雨,寒风凛冽,抢修车因山路路面打滑,无法通行。廖合荣的腰椎病正隐隐作痛。可是,他果断决定冒着生命危险骑摩托车上山抢修。他骑车3公里赶到山上,一直忙到凌晨5时终于恢复送电。据同行的抢修队员回忆,那天晚上路途中,廖合荣不知滑倒多少次,全身都是污泥。“看到老人满意地微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廖合荣谦虚地说。

2月1日,天空中飘起了雪花。一大早廖合荣就集合当班人员,带上检修设备沿着辖区内海拔1300多米的雪峰山支线进行覆冰特巡。清理压倒在线路上的毛竹,确保电网稳定运行。面对恶劣天气,每天这样的路巡必不可少。尤其是节假日,他就这么坚守着,哪里需要就在哪里。

忘小家暖大家

褪下一身灰色工作服的廖合荣,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是敬老院的常客,逢年过节都会带着礼物看望老人,陪他们聊天、谈心。

至今,院里30多位孤寡老人谁叫什么名字他都一一记得,每逢周末、节假日他经常组织所里员工到院里帮老人打扫卫生、检修线路,并送上大米、面条和营养品等。此外,在万安工作8年中,他资助过5名万安小学的贫困生,每个月拿300元给他们作为生活费,整整6年。老人们都说,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亲。

漠源乡交通闭塞、人口少,年轻人大都外出创业,老人妇女娱乐一般以广场舞为主。“舞台临时搭建难免出现线路故障、灯泡不亮,遇到这些问题,只要一打电话给廖所长,再忙他也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忙,每次叫必到,毫无怨言。”喜欢跳广场舞的张大妈对廖合荣赞不绝口。在漠源供电所工作3年多,他为空巢老人和当地群众修理线路、更换灯泡近400次。

多年来,他却很少有时间陪伴儿子学习,更别提带孩子出游。如今,小儿子刚满4个月,家里更是少不了人手。因为工作,廖合荣却不得不把家庭摆在了最后,儿子的懂事,妻子的理解,都给予了他工作和生活上最大的支持。

“你用电,我用心”。廖合荣敬业奉献、钻研技术的精神犹如一个标杆,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带动着战友们。如今,作为一名基层供电所所长,在配网运维管理上,凭借丰富经验,他多次排除线路运行疑难杂症,确保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为辖区持续可靠供电夯实基础。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廖合荣说,这辈子已将自己人生的支点焊铸在高高的电杆上,就算再辛苦也甘之如饴。他希望自己能像一盏灯,点亮万家灯火的同时,也照亮自己的美丽人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