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闲置经济”催热线上二手交易

2018-04-16 10:03:13罗超旻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某二手APP平台



物品琳琅满目

三明日报记者 罗超旻文/图

闲置物品扔了可惜,“贱卖处理”给收废品的又难免心疼。把自己用不着的一些物品,晒到网上二手市场,低价卖出或换回自己需要的东西,这种新的消费形式正受到市民的青睐,“闲置经济”逐步繁荣起来。

花样多线上交易火爆

记者在淘宝二手、阿里闲鱼、58转转、微博、百度贴吧等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上发现,包括家用电器、服装服饰、电脑数码、图书音像、美容化妆、母婴用品等,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其中,母婴用品、闲置玩具交易活跃度特别高,在不少APP中,还作为独立的大类目出现,以便于搜索。

家住梅列区美地大道的美美怀二胎时购置了大量的母婴用品,亲友赠送的也很多,孩子出生后,很多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就小了。“孩子长得快,内衣外套都是一个季度穿过就用不上了,玩具也是见一个买一个”。如今,二宝已经3岁了,大宝8岁,家里堆了一堆衣服、玩具,还有婴儿床,质量很多都不错,就是放在家里占地方,丢了又觉得浪费。

无意中接触了二手交易APP平台,这让美美发现自己在生孩子前完全是个消费无计划的冲动派。于是,她将这些产品陆续晒到网上二手市场,低价卖出或换回自己需要的东西。美美说,这不仅是出于省钱,也符合低碳环保生活的潮流,交易过程中还可以和其他妈妈交流育儿心得,一举两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形式之所以十分活跃,主要是因为省掉了中介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个人卖家们处理的商品大多都是真正的闲置品,因为这种“闲置经济”形式无疑会提升卖家和买家之间的信任度。

4月12日晚8点,三元区红印山小区一位网名为“阿绍哥”的网友在二手平台将自用的iPhone5手机挂牌出售,标价2000元,引来了买家们的“疯抢”。阿绍哥告诉记者,交易信息挂上去没过几分钟就有人打电话咨询,在1小时内就和梅列的一位买家成交了,同城当面交易。

交易促进线下社交

除了成本因素外,线上交易的“花样”也很多,这样的交易形式表明:只要渠道充足,即使市场再小众,商品最终也能卖出去。

不仅如此,电商的发达催生了一批“剁手族”,在“买买买”过后,许多东西买来之后会闲置不用,线上闲置品交易就成了他们“反悔”的绝佳渠道。从事媒体行业的小余就是大批“剁手族”中的一员。

今年三八节,小余网购了好几件衣服,一些不太满意又懒得退货的,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这些衣服最终被买走了。现在,线上交易渠道已经不局限于分类信息网站及各大电商,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店等个人电子商务APP,闲置品的售卖渠道越来越宽广。

通过小众闲置品的线上交易,还能在线下结识志趣相投的新朋友。市直机关公务员李腾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家里囤积了许多知名品牌的篮球鞋,许多只穿过一次放在那很可惜,于是萌生了网络卖鞋的想法。结果让他十分惊喜的是,才挂到网上一天,就有好几个球迷联系自己,不仅卖了鞋,还结识了新球友,平时还可以聊篮球赛事。

线下交易也让一些买家受益良多。梅列区阳光城的吴莹粗略计算了一下,宝宝出生两年多来,她光是购置的二手手推车、学步车、安全座椅等大件物品,就比买新的少花了四五千元,加上朋友、同事赠送的二手玩具、衣物,加起来节省了近万元。

二手交易维权体系待完善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在这些APP平台,每天有几十万与二手物品交易相关的帖子发布,而且该数据正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然而,在二手交易平台火爆的同时,便捷的交易背后也存在诸如买卖双方的信任建立、商品质量问题、估价欺诈、退货争议、产品售后等无法忽视的问题。

针对一些二手交易出现的货品与描述不符等问题,梅列12315消费者维权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消法是针对商家与个人的交易行为,而且必须要有购物凭证,作为二手交易,“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因为买家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建议市民在网上进行二手交易时,尽量选择同城交易,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商品的性能和新旧程序,最好索要原始购物发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