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金溪水碧奏欢歌

2018-04-17 10:04:30宣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溪晨景



将乐举办全国深呼吸小城畅游金溪活动。



金溪河将乐城区段一年四季都有人游泳划船健身。

宣华文/图

曲曲清流叠叠山,滟滟金溪涨渌波。闽江支流金溪,一心向着广袤的大海,一路奔腾,从建宁、泰宁、将乐,流往顺昌、南平、福州,注入东海。

金溪,在将乐的流程长达93公里,西起万全乡界头,东至高唐镇黄坑口,沿途经过县域内6个乡镇。

魅力金溪引客来

金溪是将乐人奉若珍宝的自然馈赠,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母亲河”。这条河自古便可以通排筏、船只,县域水域设有码头14个,附近乡村的茶叶、瓷器等特产汇集在这些码头,装船运往洋口、南平、福州等地。当地生产的将乐窑瓷器久负盛名,近年来屡屡在菲律宾等国家的文博展出中亮相。去年9月23日至25日,中国南方地区宋元青白瓷学术研讨会在将乐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位专家齐聚小城开展青白瓷学术研讨。

金溪水路便捷,建宁、泰宁的排筏、船只也都要在将乐中转,商贾往来频繁,信息灵通。金溪河畔万全常安境内的证觉寺历经千年洗礼,香火鼎盛。在早年,大多数八闽香客就是通过便捷的金溪水路通往证觉寺的。

历史文化厚重的金溪,从远古流淌至今,依然保持着它洁净剔透、碧水潺潺的原貌。那么,今天的金溪水究竟有多“牛”?到将乐县城区金溪河边就可以找到答案。这里,一年四季有成百上千的人游泳锻炼。近年来,这里的水常年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县域地表水质监测达标率始终保持100%,全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从2014年开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持续开展“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活动。除了空气等考评指标外,其中重要的几项考核指标就是水。2017年7月1日,在河南卢氏召开的第三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国土经济学会授予将乐县“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荣誉。这已是将乐县连续3年名列“深呼吸百佳”榜首!

好的空气、优质的金溪水,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人士的目光。国内水上运动项目运动员对这块风水宝地也情有独钟。去年以来,国家蹼泳队、北华大学龙舟队、山东省皮划艇队等先后入驻将乐集训。

立足金溪及沿岸优良的生态优势,近年来,将乐县先后举办了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全国蹼泳锦标赛、国际越野挑战赛等重大赛事,并积极通过“基地+赛事”等模式发展“水上运动小镇”、极限运动、山地户外运动、非遗特色小镇等体育文化产业,精心策划中国极限运动职业联赛、攀岩等赛事,着力提升“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知名度。

让金溪流水成为源源活水

金溪之美,美在厚实的人文底蕴,美在多彩的缤纷四季。可是,要护好一溪水该怎么做?

多年来,将乐县主动融入“清新福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和问题导向,强化监督,统筹推进。特别是2017年2月27日,《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下发后,将乐县进一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从“亲水、护水、治水、管水”四个方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通过挖掘和传承“亲山水、护山水”的好传统,将乐县着力在城乡建设发展中积极融入亲水理念,营造浓郁的亲水氛围。近年来,县里积极打造亲水景观,发展亲水产业,营造亲水生活:在城东金溪与龙池溪交汇处的库区荒滩投入1.2亿元,建成占地面积215亩,集城市防洪、园林绿化、健身休闲、文化底蕴与水光山色有机结合的上河洲公园;逐步推进“金溪百里画廊”建设,先后投入1.5亿多元资金,建设沿岸美丽乡村;实施投资2亿多元的闽江上游金溪段防洪工程,打造防洪生态景观,治理中小河流数十公里。金溪流域生态景观带的打造改善了亲水环境,提升了亲水品位,赢取了民心。

铁腕护河,将乐县严格制定、落实不可逾越的“三禁三限”护水红线,并一抓到底。一是禁养。早在2009年,将乐县就明确金溪沿岸500米、城乡饮用水源地和一重山范围内为畜禽养殖的禁养区和禁建区,对禁建区内新建、扩建、改建的规模畜禽养殖场一律拆除,有效防止水体富营养化。二是禁伐。将金溪沿岸一重山的森林划为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生态公益林林木砍伐“零指标”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公益林的违法行为。加强对金溪沿岸水土流失区和“青山挂白”点的治理,几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17.7万亩。三是禁建。禁止在金溪沿岸1公里范围修建尾矿库、倾倒工程弃渣、弃土等建筑垃圾,严禁在金溪饮用水源保护区一重山范围露天开采矿产。四是限排。推进改水改厕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严格要求工业污染源企业全面达标排放,限期抓好整改,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五是限流。加强对小水电的管理,严格实行水电站最低生态下泄流量机制,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坚持不新增、不技改,对退出的给予政府补偿。六是限砂。规划采砂作业范围,加强对河道采砂、运砂船舶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无证采砂。

为确保水和岸的干净整洁,将乐县持续强化“治水”措施。确定县乡河长20名、乡村河段长165名、河道专管员76名,因地制宜编制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

河道水污染,关键是抓好源头管控。将乐县创新“管水”机制,着力把好治水源头关。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建立和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按人均20元补贴的“以奖代补”机制推行农村垃圾治理;在每个建制村聘请垃圾保洁员,落实保洁制度和保洁经费,每季度考评一次。在乡镇污水处理方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以奖代补”,按照有动力、无动力、人工湿地三类处理设施予以补助。县里投资9500多万元,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在智能化管控方面,将乐县建立河道智能监控平台、日常巡查机制,运用无人机航拍和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县范围主要河道、水库实现监控全覆盖,运用单兵作战系统,对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查工作进行管理,相关责任人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登录平台,及时掌控企业排污、村民倾倒垃圾等信息。

多年来,将乐县深挖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潜力,积极引进环保型企业,努力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轻合金产业是将乐花费十年之功重点打造的产业。目前,该县企业研发的动车门锁已经被运用到刚刚投入运营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中兴和华为通讯公司承建的通讯基站正在大范围使用将乐产的散热器;总投资12亿元、占地750亩的轻合金成形先进制造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近年来,这个县进一步提出“深呼吸+”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八方客商宾朋。真是,金溪潮涌舟如箭,且看今朝奏欢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