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住村特派员: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2018-04-18 09:55:12颜全飚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春暖花开,灵动济阳景区游客云集。4月17日,大田县济阳乡济中村住村特派员陈祥灶告诉记者,他全程参与村里3A级景区创建,一点一滴付出,如今有了收获,内心感到很欣慰。

大田县创建住村特派员工作机制,要求特派员吃、住在村,实行全天候上班制度,仅8个月时间,过去空荡荡的村部,如今党旗飘扬,焕发出新气象,村组织阵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得到老百姓纷纷点赞。

守住阵地,党旗在基层组织高高飘扬

“我刚调任大田工作时,第一次下到村里调研,村支书没有村部钥匙,打电话给文书,文书带来一大串钥匙,试了老半天才打开了办公室,里头落满灰尘。”近日,大田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怀斌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村组织阵地有些散漫,让人不安。

如何建设一个可行的机制,守住基层组织阵地堡垒?2017年8月,大田县以36个现有安排大学生村官的建制村为试点,建立农村工作“住村特派员”制度。年底,又从乡镇新考录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中选派43人,将特派员增至79人,覆盖全县100个建制村。县里明确“住村特派员”七项工作职责,实行全天候在岗、全日制住村、全方位服务,帮助村级组织实现日常办公和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住村特派员对村里的各项事务进行规范管理,负责村党支部、村委会各类会议的记录,以及报告材料撰写、合同文本起草、文书档案整理等工作;协助做好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村级综合服务场所管理使用等工作。

以特派员住村为契机,大田县对组织阵地和党建文化进行了丰富,体现加强和完善党对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县里对各村部进行规范整治,让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屋顶国旗飘扬,正面挂五角星,党群服务中心室内配置党徽;为全县农村12000多户党员家门上挂共产党员户门牌,让党员找到认同感,找到光荣与自信……

掌管“大印”,让村级自治更加公平正义

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有4300多人口,村民基本就近务工,外出少。住村特派员章建波告诉记者,每天从他手上盖出的印章不少于10次,他不住在村里不行,会影响老百姓办事。

该县实行由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提名,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授权,特派员代管和使用好村党支部、村委会印章,按照“一用一登记”原则,如实登记印章使用事由、批准人、经办人等情况,确保印章使用管理规范化。

章建波说,经请示村主干,他盖出的每一个印章都必须仔细登记,以便责任倒查。他认为,印章在他手中,无形中多了一层监督,符合政策的,村主干没有理由拒绝。

住村工作民情台账、村“两委”使用公章情况登记、村“两委”成员考勤登记等等,这些都是武陵乡大石村住村特派员、大学生村官杨清明每天下班前要完成的功课。杨清明说,他记录了一些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交每周村委会例会上研究。此外,杨清明还每天对村干部进行考勤登记,作为误工补贴发放和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办好实事,打开一线服务群众大门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是大田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规范的上墙标语。大田在全县266个建制村全面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组织选派驻村任职干部、住村特派员和村“两委”干部集中到服务中心开放式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宣传、民意收集、信息联络、村事顾问、纠纷调解等岗位,设置“便民服务台”“民情格子铺”,为群众提供雨伞借用、常用药品、包裹寄存、手机充电等多项贴心服务。2017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5万余件。另外,服务中心还提供电费缴纳、快递收发等代办事务,方便群众日常生产生活,2017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结代办事项9.8万余件。

万湖村党支部书记詹文潭告诉记者,住村特派员到来,村里有了长期在岗人员,村干部给老百姓解释的低保等国家政策,老百姓不太相信,咨询住村特派员后就消除了疑虑;住村特派员帮助村里做了许多好事,规范了村务,给我们锦上添花。2017年以来,大田县住村特派员共为群众答疑解惑1.8万人次,提供接单服务3000余次。

谋划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灵动济阳景区创建,大石美丽乡村打造,万湖党建、矿山、汉剧文化公园建成,都倾注了住村特派员的心血和智慧。

济中村两位村主干,只有初中文化,年纪五十多岁。住村特派员、大学生村官陈祥灶毕业于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弥补了村里人才、文化不足,他参与了景区图纸规划、土堡文化设计等等。今年,他准备通过电商渠道,推销当地土特产品,带动旅游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国道纵五线经过均溪镇宋京村,村庄毗邻城区,这里山水景观美丽,空气清新,交通更加便利了,如何把村庄规划好,发展好产业?这是具有部队经历、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住村特派员肖瑞尧重点思考的问题,他帮助村里引进了一家食用菌培育企业,流转闲置土地,创建新型合作社。

选派住村特派员从重点培养使用的优秀乡镇干部和高学历的大学生村官中精选,为村里注入知识、人才等新鲜血液。同时,他们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好锻炼,成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他们充分调查研究,积极出谋献策,协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致力精准扶贫,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