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乐”享笛箫流雅韵

2018-04-18 10:00:32郑宗栖 蒋丽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宗栖 蒋丽蓉文/图

“户外笛箫流雅韵;室中琴瑟奏和声。”这是潘兴武贴在大田县老体协民乐俱乐部门口的一副对联,内容自提自书,是他当下晚年生活的真正写照。

今年70岁的潘兴武,退休前是大田电影公司的职工,他喜欢音乐,笛子吹得好;他还迷恋书法,字体遒劲挺拔,他以宁静淡泊的心态,谱写着晚年生活的精彩。

当我们找到潘兴武的时候,他正在准备晚上演出用的道具。他告诉我们说,市里器乐协会来交流,晚上每个人出一个节目,办一场晚会娱乐一下。

谈到自己与笛子的情缘,潘兴武有说不完的话题。“我小时候哪有什么玩具?5毛钱1支的笛子都是奢侈品呐!”没有钱买笛子,他就自己上山砍竹子、削笛管,用烧红的铁线钻洞……自制的笛子自然是吹不出“好声音”,但是带给潘兴武成就感。“没有老师教,看到有人吹,我就偷着学。”潘兴武说,他的第一位“专业老师”是一本花了1毛3的“大价钱”买的乐谱,一共100页。

1969年,潘兴武初中毕业后,到前坪乡旺建大队插队下乡,虽然每天都被繁重的体力劳动压着,但是从来不缺少音乐,“大队搞个活动,我都要上台表演。”潘兴武还会自制二胡,笛子和二胡这两件最土、最省钱的“奢侈品”,陪伴他度过了难忘的知青岁月。

1972年,潘兴武当了一名煤矿工人。一次偶然的机会,领导发现他能写一手好笔,潘兴武成了矿上的宣传委员,从宣传栏到各类标语,都是出自于他手。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广平电影队出宣传栏、画海报,电影队借此“东风”一跃成为先进生产队。

“喜欢的事,认真做,并为之感到快乐。”这是潘兴武参与义务宣传工作最深刻的感受。1974年,他成了县电影院的美工。从此,宣传栏、荧幕报成了他的新舞台。

现在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荧幕报是通过幻灯片,在电影放映前,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时政热点。方寸之间见功夫,许多略长的标语还要分三片写,幻灯片得重复使用,只能用完后洗了再写。如此反复,每天的标语潘兴武都能倒背如流。

2009年潘兴武退休后,在师长兼好友何希义的鼓励下,在县老年大学器乐班担当了7年的辅导老师。

器乐班一共有20多名学员,对《映山红》《十八相送》《再唱山歌给党听》等革命歌曲有着特殊的情愫。潘兴武教他们看谱、识乐理知识,大家吹奏起红歌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潘兴武还主动揽下了抄曲目、抄乐谱的工作,他略带自豪地说,其他人可都是下载在U盘拿去打印店打印的,只有他会手抄。

2017年的春天,90岁的老母亲不小心摔断了腰骨,没有人照顾,潘兴武不再去器乐班上课。经过一年的休养,老母亲的身体有所好转,他又到老体协民乐俱乐部忙上了。

“参加这个俱乐部的有十多人,志趣相投的人聚在一块儿,弄了个微信群,名叫‘开心组合’。”潘兴武说,一年四季,他们以开心之名,或是自发演出,或是应邀义演,大家一起增添情趣,丰富晚年生活。

“年纪大了,大家更渴望的是身体好,精神世界好。”潘兴武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