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修竹人家”莲田蟹

2018-04-18 10:03:02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文/图

4月11日,阳光明媚,春风送暖。

一大早,杨桂兰就带着工人在建宁莲田里开工了。“下个星期蟹苗就要到了,趁这几天天气好,要赶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杨桂兰一边说一边指挥着工人,莲田四周的护坡都要糊上稀泥,这样既有利于保水,荷蟹又不容易跑掉。

除了“蟹老板”,杨桂兰还是农家乐修竹人家的“掌柜”。都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杨桂兰就是用这样的“车轮”在创业之路阔步前行。

时光倒回到20年前,杨桂兰怀揣着梦想,白手起家,开过食杂店、超市,也去外面打过工,还种过黑木耳……为了找准定位,她尝试着在不同领域里谋求发展。

2012年,杨桂兰经营超市日子过得非常滋润。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养殖大闸蟹能赚钱。不顾家人的反对,杨桂兰只身启程去安徽安庆考察,她惊喜地发现建宁这边的气候正适合大闸蟹养殖。

2013年,杨桂兰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在均口镇官常村承包了20亩农田,养起了大闸蟹。初次试水的她边学边干,开启了艰辛的养蟹之路。

养螃蟹是门技术活。为了把蟹养好,除了寻求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外,杨桂兰还与安徽华江蟹业达成合作关系,在大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当年她把大闸蟹养出了成果,亩产达到了40公斤,每公斤卖到160元,除去成本,每亩有3000元左右的利润。

初尝甜头后,杨桂兰扩大了养殖规模,并成立了福建闽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随后的一两年时间里,大闸蟹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利润每年都稳中有升,但是有一个想法一直盘旋在杨桂兰的脑海里:田里只养殖螃蟹是不是太浪费?

怎样才能充分利用资源,能否发展立体种养?杨桂兰开始付诸行动。2015年初,她把大闸蟹的养殖基地搬迁到了修竹荷苑,开始在莲田里套养大闸蟹。

“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是对的。”杨桂兰笑着说,莲田里套养,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优势,大闸蟹养在莲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起到除草除害作用。

那一年,她在莲田套养的50亩大闸蟹喜获丰收,大闸蟹收入20多万元,建莲收入10多万元,效益翻番。

正当杨桂兰把养殖业做得风生水起时,她又有了更多的想法。

2015年,均口镇修竹荷苑成为了全国的观光农业示范点。“有景点的地方一定会有农家乐。”在村民们还在驻足不前,怕承担风险时,杨桂兰迅速抓住了又一个大好时机,在修竹荷苑边上租下一栋民房,装修成为集餐饮和民宿于一体的农家乐“修竹人家”。

“一开始,来修竹人家就餐的只局限于建宁本地及周边县的游客。”杨桂兰说,现在游客遍布全国,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每年暑假是修竹荷苑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前去就餐的游客一定要提前预定。

2016年,“修竹人家”又推出了休闲采购区,打造了垂钓、休闲为一体的水乡渔村,结合游荷苑、赏莲花、采莲品、闻莲香、尝莲味、听莲韵、品荷蟹、拾乡趣、忆乡愁等活动,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坐在长廊里赏美丽的荷花,吃纯天然的生态美食,还能体验清静自由的生活,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来自厦门的张女士自从前年到过修竹荷苑后,对那里的美景美食都念念不忘,于是去年又去了一次,今年还计划在暑假的时候带上家人一起来游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