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北方汉子西部苗的将乐“深呼吸”

2018-04-18 10:06:26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文/图

有缘千里来相会,他从北方千里迢迢而来当果农,它们从成都乘飞机空运而来。在这蓬勃的春天,听听山东聊城汉子王晓东和他的金秋砂糖桔一起在南方深呼吸第一城将乐扎根、生发的故事。

树苗坐飞机

3月10日,四川资阳基地取苗,当天晚上从成都坐飞机与金秋砂糖桔树苗一起到长乐机场。

3月11日下午,树苗到基地。

3月12日上午,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种植。

3月14日上午,150亩7000多棵便在将乐县“落户”扎根。

从没当过果农的王晓东每一天都是新鲜的。

“我就是想做点实在踏实的事。”王晓东今年43岁,1992年退伍回家后,在城里就业,按部就班的生活,王晓东总觉得缺少什么。工作之余,他尝试和朋友一起做些绿化工程、苗木等小生意,平常也有炒股,商海沉浮,跌跌撞撞中,用他的话说,就是长了见识,胆子也大了。

2007年,王晓东已略有积蓄,他想做些“心里多少有点底,实实在在不会心虚的,心里踏实的事”,按流行话就是“实体经济”。

王晓东开始为自己的“改行”进行了一番“实地调研”,在山东的朋友和战友,有的办厂,承包土地养鱼、养羊,有的种植绿化苗木,他一有空就往他们的基地实地查看、咨询。边看边听,不停地琢磨,始终拿不定主意。

2016年的一天,路过一家朋友开的精品水果店,店不大,却一天雇工20多人,生意不错。闲谈中,朋友了解到他的困惑,告诉他,现在的人对吃的要求也高了,水果一年四季都有,但品质好、无公害的高端水果不多,进口的也很好卖,建议他,可往种植品质好、高端的生态水果方面发展更有前景。

“一语点醒了梦中人”,王晓东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再三征求朋友和战友意见,告诉妻子,并得到她的支持,确定“改行”作果农。“在大自然环境种的水果,无污染,原生态,也符合绿色发展,有前景,心里踏实。”王晓东说。

不过到千里之外的福建省将乐县当一名果农,王晓东还真没想到。

千里寻果苗

种什么品种水果好呢?王晓东和妻子到山东农业科学院向妻子的同学请教支招。得到建议种植品质好的柑桔类,还经介绍认识了四川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董顺文博士。

“这是本世纪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杂柑新品种。”董顺文博士热情地向王晓东推荐“金秋砂糖桔”。金秋砂糖桔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中柑所)以爱媛30号为母本,砂糖桔为父本,在众多杂交后代群体中精选出的优良单株。该单株于2009年首次开花结果,系国际上第5代杂交品种,2013年4月,以“中柑所5号”暂定名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以“金秋砂糖桔”正式名称申请品种审定,业内以“金砂桔”简称,也称“早熟砂糖桔”“金秋”等。

董顺文博士还带他们到资阳基地,实地查看品尝金秋砂糖桔,金秋砂糖桔早熟、易丰产、无核、高糖低酸、细嫩化渣、高抗溃疡病等特征一下吸引了王晓东。他随即买了一箱,带回去让朋友品尝。

“开精品水果店的朋友一尝,支持建议就种金秋砂糖桔,市场前景好。”找到种植品种,王晓东很开心,可新的问题又来了,种哪呢?

远“嫁”永吉村

王晓东听从了朋友和战友的建议,往南方寻找适合种植金秋砂糖桔的地点。

2016年下半年开始,经常来往的福建和江西的战友,了解到王晓东的想法后,都热情邀请他来实地看看,2017年10月,王晓东来到将乐县,将乐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投资条件吸引了他,他先后去了黄潭镇、南口乡、光明乡。

光明乡永吉村是传统种植柑桔的村庄,村民种植技术过硬,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柑桔,且永吉村离县城近,交通便利。于是,王晓东初步确定永吉村为首选种植地。

王晓东邀请董顺文博士到永吉村车对坑进行实地查看,经过土壤、空气等取样检测。认为当地昼夜温差、光照等非常适合金秋砂糖桔种植。开精品水果店的朋友,还有山东的战友闻讯也纷纷过来实地查看,朋友还想与他合作。

2017年11月,王晓东与光明乡土地流转中心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成立将乐县鑫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董顺文博士为顾问。随即开始对种植基地的一梯梯山垅田进行平整。同时,基地成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福建栽培基地。

4月11日上午,王晓东在基地操作微耕机进行翻地锄草,他告诉记者,这是准备套种黄豆、西瓜,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改良土壤。

从没干过农活的王晓东现在学会施肥、锄草等,他说只有自己都掌握了,都会了,才好管理工人,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果农。“我们果树都是使用农家肥,水源也是引自山上的山泉水,因而果树没有污染,能保证品质优良。”王晓东信心十足,好生态就应该生产好产品,用心好好经营这片果园,让这里的山更绿,生态更好,村民能跟我们一起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