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三管齐下”抓工业经济发展

2018-04-19 09:30:55苏诗苗 陈永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3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安装、调试、检验,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首台电控柜产品正式下线,并交付给克劳斯玛菲机械(浙江)有限公司的工厂,这标志着双轮化机公司在转型升级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今年以来,我市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发力,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质产能充分释放,加快推进三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组织实施福建三农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建设、百特智能装备及物联传感器产业基地、翔丰华二期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品生产等125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多元,有9个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夯实新兴产业发展基础,目前三明稀土产业园已累计投入13亿元,完成土地整理、“七通一平”3100多亩,与厦门大学共同设立三明新能源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明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按照“一区三园”模式建设,已引进翔丰华、泰启力飞、鼎丰碳素等一批石墨(烯)产业骨干企业,搭建石墨烯工程研究中心。三明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完成专项规划,正进行规划环评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国医工总院在明设立海西分院。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我市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同时,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资金供给力度,全力帮助企业对接省级技改基金,目前全市共有22家中小企业重点技改项目获得基金审批,基金额度14.81亿元,已签约16个项目11.71亿元,可带动全市企业技改投资65.35亿元。全市308个重点技改项目已实施24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8亿元,厦工传动设备生产、丰润化工一二线白炭黑技改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此外,围绕机械装备、高端纺织等传统产业领域,结合央企军工集团的发展战略,滚动策划、储备、对接一批军民融合项目。

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加大对铁合金弃水期电价、春节短周期直购电、一季度增产增效等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地力度。目前,工业企业订单和生产情况保持平稳,企业生产意愿较强、发展信心较足。据市经信委统计数据,约七成的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上。为加大用工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各地举办了超过100场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共有6500多名技术工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为首季工业经济优质产能充分释放提供保障。

(苏诗苗 陈永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