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土绿化任务

2018-04-19 09:32:59巫瑞万 武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4月10日,全市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9.14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1.6%,比全省国土绿化进度快20%。省林业厅评价我市是全省完成进度最快、质量最好的设区市。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国土绿化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列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生态保护目标责任书和“五比五晒”项目竞赛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层层分解责任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

全市各地突出机制创新,因地制宜采取林地流转、联营合作等形式实现利益共享,或采取由林业部门赠送苗木,林农自主造林绿化,破解造林用地落实难问题;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等多渠道投入机制,共投入国土绿化资金3.78亿元,破解国土绿化投入不足问题;通过林改推进经营主体再造,共组建股份林场、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2662家,组建造林绿化专业队157支,破解国土绿化用工难问题;将义务植树与森林城市建设、城市双修、宜居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6%以上。

我市在采用往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法的同时,注重突出特色打造。森林景观化,完成“两带一区”项目建设2.72万亩,有效提升了城镇、乡村和重要交通走廊的森林生态景观;树种珍贵化,种植闽楠、红豆杉、少叶黄杞、半枫荷等乡土珍贵树种用材林2.6万亩;种植生态化,推行不炼山造林,不全垦整地,在重点生态区位、茶果园、竹林补植套种乡土阔叶树2.2万亩。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突出督查指导,推进国土绿化进度。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建立领导挂包责任制,按月开展专项督查。先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3230人次,深入乡村和山场地块,对作业设计、整地挖穴、苗木质量、科学栽植等重要环节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靠前调剂优质苗木3396万株,督促造林业主抢抓有利时节,不误林时;建立“五天一调度一通报”制度,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成果。 (巫瑞万 武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