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金铙山下“廉”花开 ——泰宁县大龙乡廉政建设有新招

2018-04-21 11:38:37江秀星 廖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秀星 廖宁

暮春四月,雄伟壮丽的金铙山草长莺飞,百花盛开。山脚下的泰宁县大龙乡廉政建设工作就像金铙山上盛开的花一样处处盛开。

廉政广播

“各位乡亲,大家好!我是村支书叶寿忠,今天给大家讲讲产业扶持政策……”4月13日上午10点,泰宁县大龙乡李地村的“廉政广播”又开始给村民讲解“惠民政策”。

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大龙乡纪委不断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警示教育活动,借助村级“村村响工程”开通“廉政广播”。通过开设“正风肃纪”“农家讲堂”“乡规民约”“政策解读”和“案例通报”等栏目,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法律常识、反腐快讯等,每周三、五上午10点准时播放,村干部和管理人员客串播音员。

“要我说,廉政广播最大的好处就是村里的事情都公开,谁能拿低保,哪家种粮补贴领多少,全都清清楚楚。”李地村的老叶告诉说。“我更喜欢农家讲堂,尤其是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一边干农活一边就能听技术讲解,实在是太方便了。”家里种了17亩烟叶的王兵说。“我喜欢听反腐败新闻,贪官被抓很兴奋。”在李地村邓家坪,群众围坐在祖厝门口下,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自己最喜欢的广播节目。

大龙乡纪委书记李郴介绍说,现在村里留守的人以中老年和妇女居多,白天村里开个会,人都很难召集,很多政策宣讲不到位。“廉政广播”的开通,将政策宣讲、政务公开等内容通过广播传达到每个村民,让村民成了“明白人”。

“廉政广播”将廉政文化播撒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政熏陶,使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学习到廉洁知识、了解政策、掌握村情。

廉情夜访

大龙乡是二合一拆并的乡,全乡有16个建制村,村与村相距远而散,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乡干部下村入户时,白天村民忙农活不在家,走访效率大打折扣。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为农民排忧解难,乡纪委开展以夜访、夜议、夜查为主要形式的“廉情夜访”,促使乡干部知村情、察民意、解民忧。

“李书记,我儿子在学校要入党,需要村里开具证明,白天种烟干活忙,晚上去村里办事又没人值班,很不方便。”4月10日晚,在大龙乡大布村村民家夜访时,乡纪委书记李郴一边听村民诉说,一边认真地将反映的问题记在《廉情日记本》上。

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当晚,李郴召集村两委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逐条研究对策解决。随后,村里制定了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制度和值班安排表,在村里张贴公示,并规定村监会成员每月至少开展3次值班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为了让夜访取得实效,夜访干部主要由“爱挑刺”的纪检干部担任,除了谈民生、谈发展,更多地紧盯村干部履职是否到位、村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村干部是否参股村内工程等尖锐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定期到村里召开民情分析会,研究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采取“办理+代理”服务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里坑村村情复杂,是矛盾多发村,村民反映最多的是村两委班子相互掣肘,村经济发展受阻问题。乡“廉情夜访”干部了解后,针对该问题实地查看了项目进展,采取双方摆事实、单方独谈等方法,分别对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约谈提醒,规定每周一晚召开“议事会”,由乡纪委书记主持,对村级事务共同商议,共同推进。

实行“廉情夜访”制度后,已对3个信访重点村进行现场办公,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问题5件。全乡干部共走访群众220余户,帮助解决问题80个,收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38条。

“廉情夜访”帮困解难,架起了乡镇干部与村民的连心桥。

摆摊接访

3月15日是大布的圩日,上午乡纪委书记李郴便在集镇中心支起了一张桌子,这是他的接访“摊位”。前来圩日赶集的村民听说乡干部摆摊接访,便一拥而上前来反映问题,不一会,“摊位”四周便围满了人。

“李书记,我是江家岭村的贫困户,前段时间我的帮扶人跟我说替我申请了产业补助资金,但我查了银行存折,发现钱至今没到账,是不是没有这笔钱啊?”大龙乡江家岭村小王焦急地询问。

“我的也是,李书记,怎么回事啊?我还等着这笔钱去购买鱼苗呢。”角溪村民老廖也赶紧说出自己的疑问。

“大家别着急,你们反映的问题我都记在日记本上了,我们会立即核实调查,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李郴一边答复,一边招呼群众一个个慢慢来。

接访结束后,乡纪委对受理群众信访整理归类出5件,随后,召集相关站所负责人开会,对各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当晚,便将基本事实查清并反馈给上访村民。

“喂,你好,请问你是江家岭村的小王吗?我是乡纪委干部小廖,你上午反映的补助资金的事情,我们已经核实了,现如今补助资金统一打在你的社保卡上,已经到账,你明天一早可以去银行查查。”“是吗?好的,谢谢你们啊!你们的办事效率真高,上街摆摊真好啊。”电话那头的小王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大龙乡纪委聚焦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上街摆摊接访活动,通过“摆摊接访”拓宽问题线索举报渠道,为民情大开信访便捷之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搭建一座畅通民意的桥梁。截至目前,大龙乡共开展“摆摊接访”10场次,走访群众300余户,受理群众信访20余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