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文明祭祀渐成风

2018-04-22 11:53:12杨爱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笔者看见许多村民到泰宁县的丧葬用品店购买了黄菊、白菊、百合、白玫瑰等漂亮的祭祀鲜花。

当我好奇地问手捧鲜花的大布村廖女士时,她很骄傲的告诉笔者:“现在乡里到处宣传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我很赞同也支持这种做法。以前到墓地祭祀,经常能看到漫天飘洒的纸灰,闻到呛鼻的烟雾,其实这样的环境才是对逝者的不尊重。”廖女士还悄悄地告诉笔者:“老一辈的习俗一直传承,清明祭祖寄哀思是人之常情,但是烧纸钱放鞭炮不仅浪费钱财,也破坏卫生环境。今年,打算以食品和鲜花祭祀,跟孩子们讲一讲爷爷辈的事迹,相信祖先也能‘收到’这份纪念和追忆。”

这不,廖女士一家早早准备了清明团子、煎豆腐、鸭蛋等祭品,拿上早已买好的鲜花去了墓地。

人们以鲜花悼念亲人的同时,笔者发现一些新型的祭祀方式也已在乡里悄然兴起。一些在外打拼最终落了根,已故亲人的骨灰又安葬在老家,每到清明时节,祭奠祖先就变成了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在外做生意的李先生就是这种情况,他告诉笔者:“网上祭祀兴起之后,就开始选择在网上祭奠祖先。”网上祭祀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在网上为逝者建立纪念馆,上传逝者的生平事迹、照片等,让一些亲朋好友一起祭奠。“放一些鲜花、音乐,并让刚上小学的儿子认真地写一些想对祖先说的心里话。”李先生的妻子说,希望能为已故的亲人捎去思念,寄予自己美好的愿望。

除了网上祭祀,植树祭祀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大龙乡双坪村的吴女士就十分推崇这种方式。“有一年清明祭祀放鞭炮时起火了,还好后来下雨,火被扑灭了,但是从那以后,家人上坟都不敢再放鞭炮烧纸钱。”吴女士说,“后来就选择植树祭祀,每年清明在祖先坟边或者山上栽种一棵小树苗,在树上挂上一根细细的丝带寄托哀思。到现在,最早种下的树已经长成大树可以遮阴了。”

“跟往年相比,更多的村民开始放弃明火祭祀,而是选择更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这样不仅节约钱财还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已深入人心,对良好的乡风民俗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更是我们纪委部门所提倡的做法。”大龙乡纪委书记李郴由衷地说道。(杨爱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