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县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泰宁”侧记

2018-04-23 10:09:42江秀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状元故里书香浓

——泰宁县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泰宁”侧记

●江秀星

4月18日晚,有“隔河两状元”之美称的南宋状元邹应龙、北宋状元叶祖洽故里泰宁,坐落在尚书街古色古香的县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里,50余位书友在静静地聆听书友刘昭健先生与大家分享《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是泰宁县图书馆开展的每月一期“读一本好书”活动,拉开了“世界读书日”活动的序幕。

泰宁图书馆是国家“二级图书馆”,省“十佳图书馆”。近几年,图书馆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泰宁”目标,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提升全县市民文化素质,营造浓浓书香氛围。构建基层图书馆功能齐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辟了“八室一库一厅一分馆”,现有藏书8.1万余册。

做好便民服务,让读者有个轻松舒适、优美温馨的阅读环境。该馆不断完善设施建设,设立读者服务大厅、读者咨询台,增加了寄存包柜,方便读者办证、验证、寄存服务。建立了幼儿绘本室,放置3-6岁幼儿绘本,便于开展“亲子阅读”。开辟政务公开区,每周开放20小时,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提供纸质和电子查询,为广大读者信息查阅提供便利。阅读环境的改善,日均增加读者200余人。

为满足市民阅读需求,该馆坚持天天开放,周开放时间达60小时,实行全开架借阅服务,报纸、少儿期刊免证阅览,书刊外借凭证免费借阅。开通了图书馆网站,实时发布最新动态,年访问人数达3万人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向广大读者进行新书推荐、预约新书、续借图书、活动安排等功能。率先引进歌德电子借阅机做为图书流通点,在景区、社区进行电子借阅流通,满足广大读者和游客对电子阅读的需求。

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泰宁”活动。“书香之友”读书会,每月举行一次集体阅读学习,进行好书分享、观摩名著电影、探讨阅读心得、推荐优秀书籍、文化沙龙等活动,至今已开展了44期,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状元讲坛”,每周六下午邀请专业的高级国学教师为孩子们教授《弟子规》《论语》等,已开展了79期,参与者达1500余人次,让孩子们多样化地学习经典文化,获得古圣先贤的智慧启迪,从而培养读书兴趣,提升文化底蕴。“姐姐讲故事”,每周六上午免费开放,由志愿者教师讲故事、讲绘本,活动已开展了104期,讲述了208本有趣有意义的绘本,参与者达1800余人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听了故事,还从小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才能,受到广大家长喜爱。

为了谱及全民阅读,该馆开展系列活动。“图书墟市”即利用乡镇墟日,到各乡镇分馆开展现场办证、新书推荐、图书借阅、新书预约等活动。“七进活动”即图书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还定期到各个流通点进行轮换,让图书进行流通。“名师讲坛”邀请郭海婴女士等省内外知名人士及泰宁本土的冯敏飞先生等进行讲学、讲座。“我们的节日”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假日,积极开展影片赏析和节日由来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特别是春节期间,今年就开展了系列活动,有“网络书香过大年”“诵中华诗文、润美丽心灵”“阳光书吧、福利来袭”“新书推荐”“让图书回家”等。“世界读书日”期间,系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有“亲子诵读活动”“十佳阅读之星评选”“悦读在路上现场征文大赛”“100本好书推荐”“爱家乡、爱学习、爱祖国游学”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展览、图书漂流、公益讲座等。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激发了状元故里全民读书热情,多读书、读好书,已成为状元故里泰宁的一道亮丽风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