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巡察“墟日接访”护民生

2018-04-23 10:11:16吴联参 林凤联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志您好,我想反映一下我们家的医疗保险问题!”4月13日,大田县委巡察一组在建设镇开展巡察“墟日接访”活动,一大早,建民村一位老人便来到接访点反映问题。

据了解,老人将一家4口人2011年度的农村医疗保险金交由原村委会主任林某代缴,而代缴医疗保险的问题至今未落实。巡察组工作人员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将问题转交建设镇党委办理,当日就帮助该村民追回了400元医疗保险金。

帮助老人追回医疗保险金是大田县创新开展巡察“墟日接访”活动,推进巡察监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该县前移服务关口,在巡察乡镇基层单位时,利用当地“五日一墟”的农村习俗,在人流密集处设立巡察接访点,安排具有农村工作经历、熟悉农村政策、懂得当地方言的巡察组人员担任接访员,直接听取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反映,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同时,为区别对待,各巡察组对诉求类的问题要求当地党委政府配合协调解决,对涉及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问题重点关注。

“以前巡察接访都是在乡镇政府或机关单位里面,很多群众因碍于面子或者有所顾虑不敢来。”县委巡察办主任张春桃介绍,推行巡察“墟日接访”,与群众面对面,减少了写信访举报件、来回奔跑寄信等环节,消除了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的顾虑,打通了巡察信访举报“绿色通道”。

今年来,大田县开展巡察“墟日接访”活动5次,接待群众来访84人次,反映问题23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2个,收集反映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问题线索8个。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林凤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