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各地举办百余场阅读主题活动

2018-04-23 10:38:29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少年藏书票设计大赛现场。

不少市民在活动现场选购书籍。

市民扫二维码,将图书馆“装”进手机。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文/图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进入4月以来,我市各地先后举办了百余场阅读主题活动。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短短两天时间内,一场阅读嘉年华正在三明各地接力举行。

“这是我们第一次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办读书日活动,活动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群众参与度之高,都实现了新的突破。”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说。

点点星火,可以燎原。从2013年国家倡导书香社会建设以来,三明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全民阅读推广路径,山城萦绕朗朗书声,阵阵书香沁染社会。

全民阅读推广正当时

4月21日,三钢悦华园。早上八点半,广场上已经人头攒动,这是今年“满意在三明·阅读嘉年华”的主会场。

主舞台区,围绕着书香三明的主题文艺活动异彩纷呈;舞台一侧,人们拿起手机,对着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通过关注三明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老百姓把图书馆“装”进手机带回家;会场四周,猜谜活动区、美食工坊和3D打印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带着孩子的家庭参与……广场之上,看书的、买书的济济一堂,一场书香盛会将大家聚到了一起。

活动筹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往年我们在读书日也会举办主题活动,但是一般放在馆内举行。”黄泽民说。今年三钢主动介入进来,为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更令人高兴的是,读书日活动一年比一年火爆。

“越来越多人理解和支持阅读推广工作。”他总结此次活动取得突破的原因在于:上下联动、部门配合。此次嘉年华活动基本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主要参与单位除了各地图书馆外,一大批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学校等均加入其中。

在黄泽民看来,经过最近几年的持续深耕,三明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已经逐渐做到了有平台、有队伍、有组织。

以每周一期的三明周末讲坛为例,截至目前,这个由三明市图书馆主办的公益讲坛已经举办了一百余期,参与读者超过两万人。作为三明阅读推广另一大招牌的“三明公共图书馆(家·阅读)服务联盟”发展5年多来,在去年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阶段。市图书馆与民间组织签订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协议,将阅读联盟活动纳入系统化管理。

去年一年,阅读联盟在市图书馆常态化开展的活动,包含阅读文化体验沙龙、心理学沙龙、“中华经典·家长课堂”等13个系列。全年共开展活动403次,参与读者24125人次。

“虽然这次嘉年华各个会场的活动一般就只有半天,但是功夫做在平时。”黄泽民说。

此次阅读嘉年华活动,其实也是一次相对集中的全民阅读推广成果展示。组织者们丝毫不担心热闹、密集的活动虚有其表。实际上,常态化、专业化的阅读推广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这是他们自信的来源。他们也期望着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支持能一直持续下去。

从图书流通向阅读推广转变延伸

4月22日一早,宁娟就来到了三元区腾飞广场。作为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馆长,这个周末,她过得并不轻松——馆内主办的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活动覆盖整个周末——其实,早在几个星期前,少儿图书馆就已经启动了配套的阅读推广活动。

当天上午9时,由少儿图书馆主办的青少年藏书票设计活动在腾飞广场举办。近百名少年儿童自带画板,为自己最心爱的书籍绘制藏书票。除了藏书票设计大赛之外,故事大王比赛、亲子绘本阅读、儿童优秀电影展播……大量丰富有趣的阅读推广活动,已经成为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一个个金字品牌。

“这几年我们图书馆的主要工作,已经从早前以流通服务为主,向以阅读推广为主进行转变并不断延伸。”市少儿图书馆活动宣传部主任余剑琴说。

余剑琴原先在建宁图书馆供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她对这种职能转变的感受尤为深刻。作为活动宣传部的负责人,每到周末节假,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每个周末,市少儿图书馆都至少有3项常态化阅读推广活动在开展。

“宝妈来了”是少儿图书馆今年新打造的一个活动品牌。“由专业的文化志愿者作为领读人,教父母们如何与孩子共读。”宁娟介绍说。4月21日,阅读嘉年华活动主会场,“宝妈来了”活动正式点亮,从上午9时开始,活动场地依次转战碧桂园、万达广场、梅列东安社区、三元区左岸名都、三明市少儿艺术馆等5个地方,进行阅读接力。

“我们希望通过引导亲子阅读,带动家庭阅读氛围的形成。”宁娟说。三明市少儿图书馆作为全省有独立建制的4个专业少儿图书馆之一,对亲子阅读活动的组织推广一直走在比较前面。

去年10月份,三明市少儿图书馆组织人员在大田开设“第三届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培训班”,此前一届培训班则在建宁开设。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在于培养一批能够开展阅读指导、提升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少儿阅读推广人。在22日上午,三明市少儿图书馆莘口分馆和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分馆同时授牌成立。

如何将好的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在探索阅读推广服务升级的过程中,我市图书工作者们从未停止思考。他们努力地想要将阅读服务的触角向下、向远处延伸。

高校馆探索知识管家服务模式

在阅读嘉年华活动现场,一个“知识管家”的牌子分外引人注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三明学院图书馆针对有更专业科研需求的人士提出的服务。

这些年来,三明学院图书馆在校园阅读推广方面一直成绩斐然:2016、2017连续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多次在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中获奖。去年底,由三明学院图书馆报送的《让沉睡百年古籍“活”起来、“动”起来——三明学院图书馆馆藏百年古籍展演》,从全国高校图书馆提交的117个阅读推广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决赛的30强案例。

2017年5月,全国高校“阅读推广”十佳学生社团评选启动,活动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校104个学生社团参赛。三明学院选送的红帆文学社、书韵阅读协会和英阅剧协会3个学生读书社团全部入围,学院也由此成为入围社团数最多的高校。最终,英阅剧协会获得全国高校“阅读推广”十佳学生社团称号。

与公共图书馆承载的普及普惠制推广任务不同,高校图书馆在专业性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三明学院图书馆在提升阅读推广覆盖面的同时,也把重心向提升服务精准度、专业度倾斜。

去年12月中旬,福建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与服务研究专项)立项名单,三明学院报送的“知识管家——基于管家理论的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策略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林郁早已经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开展了高校图书馆知识管家服务方面的实践。

“希望进一步发挥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提升信息整合与服务能力,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精准的信息分析、学科评价和用户教育服务。”三明学院图书馆馆长马腾说。用他的话说,知识管家作为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