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制毒团伙将废弃厂房变成制毒窝 12名嫌疑人被判刑

2018-04-23 10:58:00丁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通讯员 廖加川 张燕

制毒团伙为逃避打击躲进深山老林,将废弃厂房变成制毒窝点,企图牟取暴利。3月16日,经将乐检察院提起公诉,将乐法院以非法生产、运输制毒物品罪分别判处陈某某、戴某某、蔡某某等12名嫌疑人有期徒刑3年至9年不等,并处罚金2万-5万元不等。

废弃厂房内制毒

2016年4月,将乐籍男子陈某某应长泰籍男子戴某某之请,在将乐城郊寻找制造毒品的场地。不久,他找到位于将乐县古镛镇石门岭山狮球水泥厂一处废弃已久的厂房,以开办养鸡场的名义租下。

10月21日,陈某某前往龙岩与合伙人商谈制毒事宜,并于10月24日返回将乐,并租赁2处房屋,陆续购买大量日用品。11月1日至10日,陈某某与龙岩籍同伙用厢式货车从龙岩购进制毒原料及相关机械运往将乐,准备用于制毒。

该团伙组织明确,分工细致,管理严谨。12名犯罪嫌疑人中分为:生产操作、原料运输、成品转移、日常事务4个部分。其中,戴某某为这团伙的总负责人,仅在上级老板“小戴”的指挥下与将乐本地人陈某某联系。仅由各部门负责人配备一台手机,其余人均无配备。2016年11月17日,该团伙从福建龙岩新罗等地,使用中、大型厢式货车运输制毒原料至将乐县古镛镇狮球水泥厂仓库内用于制毒。

总负责人戴某某负责召集工人进行麻黄素的生产并将生产好的麻黄素成品由生产车间运至成品仓库。陈某某以本地人的身份优势出面联系用于制作麻黄素的场地和生产原料及麻黄素成品的存放仓库。并负责团伙成员的日常生活用品、生产损耗件。其余戴某、王某某等8人为麻黄素生产人员,只在生产点内从事麻黄素的生产活动,不参与其他事宜。钟某某、谢某某等7人负责将原材料从高速路口运至生产点,但不接触麻黄素生产的任何环节。

为防止制毒行为被发现,废旧厂房的门始终被制毒团伙关闭着,窗户也用塑料布遮住,避免晚上生产时灯光外露,并且工人被要求不能带手机和身份证,也不能自由进出,吃饭只能由专人送。

警方撒网出重拳

2016年9月初,将乐县公安局接到线索举报,有涉嫌制毒原材料的运输车辆在该县万安高速路口两次进出。多条线索反映重点关注人员陈某某近期活动诡秘,有生产制毒的可能。接线索后将乐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案件研究部署会,并成立专案组,以视侦、技侦、实侦相结合,严密掌握嫌疑车辆轨迹及动态。

警方初步判断毒品运输车辆在将乐县古镛镇石门岭水泥厂一带出现过,据此判断石门岭水泥厂一带有存在制毒的可能。将乐县公安局通过跟踪追查,采取对该车辆进行严密跟踪和布控,发展特情耳目尽可能了解嫌疑人深层活动情况。

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布署,并多次派侦查员在夜间潜入靠近侦查,在掌握制毒工厂确切地点等信息的基础上,专案组决定组织收网行动。

11月23日凌晨4时,将乐县公安局组织禁毒、刑侦、交警、巡特警反恐大队和派出所等100余名警力,分11个行动组,对已掌握的生产、居住点、仓库等11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以石门岭水泥厂废弃厂房为中心的特大制毒窝点,现场抓获陈某某(男,54岁,将乐籍)、蔡某某(男,24岁,龙岩籍,因涉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被仙游警方通缉在逃)及谢某某(龙岩籍)、陈某某(龙岩籍)、戴某某(永泰籍)等1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疑似麻黄素成品500余公斤、疑似冰毒成品1.8公斤及制毒原材料甲苯液体4703.3公斤、盐酸液体5850升、生产制毒工具设备反应釜4个、专用空压机1台及小车2辆、叉车1辆,价值共计50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运输制毒原料到将乐县城郊非法生产麻黄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法院判决认定:被告人陈某某、戴某某等违反国家规定,非法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甲苯、盐酸等原料,后采用加工、提炼的方法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且系结伙作案,社会危害性大,有逮捕必要。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分别以非法生产、运输制毒物品罪处以刑罚。

后记:

毒品如洪水猛兽,不仅让人变得萎靡堕落,而且给社会带来许多不安定的因素,让成千上万的家庭支离破碎。处理毒品案件一定要从制毒工厂入手,只有把源头打下来了,才能够真正断绝。

在生活中,制毒窝点的隐蔽手法主要有3种:用窗帘、报纸或砖头封堵、遮挡所有窗户;使用、安装监控摄像头;农村地区用铁丝网、看家犬来阻止陌生人进入。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生产,生产时断时续,产生的烟雾较难散去;窝点排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窝点人员对居民的投诉没有合理、具体说明,一旦外界有反映会迅速转移。排出的废弃物有浓烈异味,废水带有泡沫的刺鼻白色粘稠状液体;废气污染周围环境,常常导致附近树木、杂草枯萎死亡。

活生生的事例警醒世人,非法制贩毒品,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广大市民应该弘扬正气,遵纪守法,不赚不义之财,不失道德良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