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普查员林经兴的“三农普”遥感测量历程

2018-04-24 10:15:09郭文樊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老侦察兵的新“战场”

——普查员林经兴的“三农普”遥感测量历程

“正前方五十米,那条小河拐弯处的右侧就是这个样方的西面边界……”炎炎烈日下,一位壮实的汉子戴着草帽,拿着地图,指着前方,不时和旁边的搭档交流着。这位一身专业“范儿”的汉子名叫林经兴,是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永安市的普查员,正在进行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

这回算是捡到宝了

去年5月份,永安市的几位农业普查员正在青水畲族乡卢丘村进行春播测量时,三明调查队的钟智华队长到一线指导,发现几位普查员因为首次进行实地测量,经验不足,加上PDA定位不够准确,折腾了40多分钟还是无法准确定位,始终找不到地块。这时候,随行的永安队驾驶员林经兴上前拿过地图看了一会儿,对照着前方道路的交汇点,当即指出目前处在样方的边缘,尚未进入样方地块里,所以地图和实地无法对应起来,只要再往左前方多走十米就到了。

一群人都被林经兴这小露一手给震住了,钟智华队长顿时兴趣盎然,和林经兴详细地聊了起来。原来,林经兴曾经是个“阿兵哥”,在炮兵部队担任侦察兵,野外作业和辨识地图是他的强项,退役后才到永安调查队当驾驶员。钟智华队长高兴地说:“这回算是捡到宝了,以后就请你给大家培训怎么看地图。”

去年8月,在宁化县开展的三明市“三农普”遥感测量夏播调查培训会上,林经兴受邀给全市数十位农普遥感测量骨干上了一堂课,教大家学习地图基础知识,如何辨别方向,寻找较明显的参照物,如房屋、桥梁、道路交汇点、河流交汇点或拐弯处、农田与山林的交汇处等,再利用参照物辨认地块。8月11日,他又给永安市的全体遥感测量工作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大家辨识地块的速度和精度显著提高,原来要花费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即使不依靠PDA,仅凭着地图就能基本锁定样方所在地。

梦回吹角连营

遥感测量实地作业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一路翻过高山丘陵、深入密林草场、穿越荒原田野、趟过溪流滩涂……遭遇酷暑难耐、暴雨倾盆、蚊虫叮咬、毒蛇出没、饥渴交加……不少人受伤了、累倒了、病倒了……

但这一切对于林经兴来说,只是稀松平常的事儿。穿着雨衣雨鞋草帽等防护用具,背着驱蚊水、清凉油、正气水、创口贴等防护用药,带着手持PDA和地图等调查用品,一路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军旅生涯,真可谓是万水千山只等闲。

夏播调查时,永安队全员出动,兵分三路,奔赴15个村开展实地调查。林经兴和霍青同一组,负责5个村中的13个样方。通常是林经兴在前头开路,拿着棍子驱赶虫蛇。统一配发的防护服不够透气,穿在身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全身被汗浸湿了,他干脆脱下防护服,只戴着草帽抵挡烈日,自称“草帽王子”。同伴跌倒了,掉到小溪里,他赶忙搭救,可爬起来时衣服都湿漉漉的,简单处理一下就继续前进了,还互相打趣说是“大自然的馈赠”。有一次,一个样方在山的另一边,路上要经过一片密林,常年人迹罕至,山间小路早已草木丛生,几乎无迹可寻。林经兴用劈刀砍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出一条路来,大家笑称:“世上本没有路,砍得久了也就有了路。”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林经兴和霍青都是比较乐观开朗的人,被称为队中的“开心果”,时常苦中作乐,汗水、歌声、笑声,一路相伴……

谈到遥感测量的付出,林经兴并不觉得有多辛苦,更多的是欢乐和收获,但是他对妻儿却有些愧疚,有时作业到晚上八点多才到家,家里人还在等他一起吃饭,孩子的作业也未能及时辅导。幸好他们都能理解他为工作的付出,从来没有怨言,而是关爱地细心叮嘱,让他心里暖洋洋的。

良将配宝刀

夏播测量时,永安有一个村子使用了无人机进行航拍调查,当时的场景给林经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村子地处近千米的高山区,5个样方比较分散,其中一个样方还处在一座1300米的高山旁边,如果人工进行调查,一组人至少要耗费一天的时间。而无人机升入1600米的高空,航拍4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

这种“天-空-地”一体化的调查方式:即在天上采用卫星遥感取得地块位置及图像,在空中采用无人机航拍成像,在地上采用手持PDA现场采集登记,改变了传统的纸质报表、入户登记、皮尺测量的调查方式,减少了数据产生的中间环节,提高了调查效率和精度。这一革命性的技术变革,让林经兴不禁感叹:好马配好鞍,良将配宝刀,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历经遥感测量调查的征程,林经兴对工具的重要性有深刻体会,春播时PDA系统不稳定,定位误差达到一二十米,程序字体太小,老同志看不太清楚。经过优化,夏播时基本解决了以上问题,大大提高了调查效率。林经兴和霍青事前反复操练,调查配合默契,霍青看地图、辨认地物,林经兴操作PDA、填报信息。他们用心定位、细心核查、精心填报。调查效率很高,而且从没失误,被队友们称为“最佳搭档”。

如今,遥感测量实地作业已基本结束,但农普征途中有太多难忘的记忆。林经兴说,农普是一个全新的“战场”,很多时候都是摸索着前进,但无论是农普的舞台也好,还是平时的工作,自己只是做了基层调查员该做的事情,不会因为什么改变自己的责任和初衷。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调查员的坚守与付出,我们的农普工作才能平稳有序地开展,调查事业才能发扬光大。他们的故事,尽管平淡无奇,却又绵远悠长,值得我们细细品读。(郭文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