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纲纪村:农民筑起坚实护林防火墙

2018-04-24 10:34:10林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下旬,尤溪县已进入春季易发森林火灾期。在这个县典型的林业村溪尾乡纲纪村,针对入春以来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出现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有为、人人抓的喜人变化,筑起了坚实的护林防火墙。10多年来,全村实现了无森林火灾,绿水常流,青山常在,森林资源永续利用。

农民有了自家山 管好护好自家林

四面青山环抱,碧山绿水孕育着这个人口1020多人的溪尾乡纲纪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山村农民最骄傲的“资本”。由于这个村地处乡镇边界,林区的火源管控难,火灾的隐患大,森林资源保护成了热点和难点。

该村因地制宜,目前5980多亩集体商品林实现了耕者有其山,占村集体商品林面积的90%,人均5.7亩多。林子分到了手里,山村农民最想的就是怎么守住这片林子,让林子产生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现在纲纪村集体商品林明晰了林业产权,农民领到了新的林权证,以山林主人的身份,积极参与到了山林保护,人人都成为护林防火的参与者,由过去农民见林不护林的旁观人到现在联户轮流上山查,林农自发地在山场设立了护林防火告示牌、开设了防火林带,加强了联户轮流巡山护林防火,谁也不少干,谁也不吃亏,谁都受了益,形成了全民齐抓共管森林资源的好局面,实现了利益的共同化,使森林火灾得到了有效控制。

管好野外火源 遏制森林火灾

“森林是人类诞生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石,是具有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消除噪音、净化空气等多重身份的生态使者,在协调人类、资源、环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火灾不仅破坏生态环境,给人类的经济建设造成巨大损失,

而且还会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要时刻注意防火。”纲纪村农民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自家山的纲纪村农民,管好护好自家林,参与护林防火的积极性真正被调动起来了。在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农民自发管好野外火源,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制度和野外生产用火审批制度,把紧野外火源关口。在秋收冬种期间,农民组织开展计划烧除;在高火险期,安排专人加强对火灾易发区等重点地段的巡逻和高火险天气重点时期的巡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消除火险隐患,防患于未然。对山垄田、山边田、林缘田、茶果园等危险田头地块,农民联户轮流巡查,发放管制禁令,死看硬守保平安;在农事、林事用火的高险峰,由村统一组织,在低火险时段组织农民有计划、有防范地烧除林缘田边、耕地旁的可燃物,做到了不跑火不走火,森林防火与农事、林事用火两不误。

建立“四长”制 划分责任区

在管好野外火源的同时,纲纪村完善了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建立了以村党支书、村主任、林场场长、民兵营长“四长”联户挂钩制,每长带20人的扑火队伍,做到召之即来,快速反应,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划分护林防火责任区,按照经营面积、山场情况,就近切块划片统一配备护林人员,由护林员负责责任区内的森林管护、森林火灾扑救,森林病虫害的防治,降低了经营管理成本,盗砍滥伐林木、违法运输木材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纲纪村林农育林护林积极性高,遏制了全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了林业用地7750多亩森林资源的安全,做到了守一方林地,保一方平安,使绿水常流,青山常在,森林资源永续利用,林农经济收入稳步提高。

现在,这个人口1020多人的小山村农民投资林业、经营山林积极性空前高涨,出现了农民争山争地造林的喜人局面,投资采伐迹地、荒山、疏林地造林。还出现了农民在房前屋后、荒田等非规划造林地上种植八月桂、罗汉松、红豆杉等珍贵树种的喜人局面,建设山青水绿天蓝的美丽家园。(林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