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森林守护者唐建平:以群山为伴 以草木为友

2018-04-24 10:48:53钟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唐建平修剪树苗。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钟鸣 文/图

28年,他以群山为伴,以草木为友;造林植树,遇到石头地,刨开石头种树,没有土挑来土种树;没有水从山下担水;发现偷窃林木、非法侵占林地,他大胆制止。在他不懈努力下,林木长势良好,检查评比年年名列前茅。他就是省优秀护林员唐建平。

守护中练就一身本领

唐建平,将乐国有林场明头山森林资源管护站护林员。4月20日早上8时许,记者随着他沿着陡峭的山路走进森林,查看树木虫害、火灾隐患;张贴宣传标语、搬运断枝树干……唐建平娴熟地穿梭于林间,很快便从头到尾地走完了一座山。

从天刚亮到太阳落山,唐建平每天都要像这样不间断地绕着林区巡山。“头戴帽、腰绑带、脚穿鞋,这才是好林员。”唐建平告诉记者,他是本地人,父亲也是林场员工,从小在林场长大,他对林场有着一份独有的爱。

1990年毕业后,他进入林场,当起护林员。起初被分配到前滩工区,这里地形复杂,管护的林子中穿插了好几片村集体林。一次,唐建平巡山看到一位村民在砍伐大批树木,他赶忙下山报案。可调查发现,被伐地块属村民自留山,并不违法。

闹出这次“乌龙”,唐建平郁闷了好一阵子。一位老护林员提醒他,当护林员,要真诚对待山林,把林子放在心坎上,否则工作开展起来就会很难。同事谢明忠回忆,“那时我们每个人跟一位老护林员学习。值班时跟着前辈学,不值班时,唐建平就跟着其他班的前辈学习。”

渐渐地,唐建平练就了护林看林的一身本领。对自己负责的几千亩林地,他了如指掌,不用工具,仅靠眼睛观察,就能知道树木胸径、树龄、树高等数据,准确判断林木的长势。

尽心护林 他不惧威胁

“这里好多树都是我亲手栽的,一天天看着它们长大,我高兴啊!”唐建平说,他要一直守护森林直到走不动为止。

2010年一天中午,唐建平巡山时发现,数名陌生男子在偷伐树木,树木还来不及运走。为不打草惊蛇,他偷偷爬到山的另一边,静悄悄地蹲守在隘口,并及时和站内同事联系。

待时机成熟时,唐建平单枪匹马立即冲上前劝阻偷伐人员。他们不但不收手,其中一人还恶语相加,威胁他。唐建平护林心切,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夺过男子手中的伐木工具。之后,任凭男子如何恐吓,唐建平都紧紧拽着伐木工具,僵持数十分钟后,民警和同事及时赶来,最终偷伐人员全数被捕。

辱骂、威胁……20多年来,唐建平在护林工作中遭遇了不少类似的事,但他从不退缩。在他眼里,委屈和威胁都算不了什么,但林木一旦遭到破坏,便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村民是护林的好伙伴

“建平人好啊,他不仅仅是护林员,更是我们村中孤寡老人的‘活宝’。”村民杨石钟说。老杨的儿女都在外务工,家中就剩老两口,平时唐建平就主动帮忙带一些树枝,捡些木屑分给他们,以供生活。唐建平却说,其实是村民在照顾他。

原来,一到森林防火关键期,护林员必须24小时坚守在林场。尤其是每年“冬至、春节、清明”三个重要时段。唐建平每天晚上总是手机放枕边,穿着工作服入睡,半夜不时起来瞭望巡视,生怕有火灾。

2012年11月份的一天,万全乡杏溪村洋门腰自然村村民烧田畔草,火苗顺风吹到林子中,烧起了火。得知情况,唐建平迅速向场值班室汇报,一边请村干部组织人上山救火,一边自己率先向火场冲去。递水壶、煽火星、建防火墙……全村人人出动,人人出力。40分钟过后,火被扑灭了,林子保住了。第二天一大早,唐建平就带着工具上山,对烧毁的林地重新整地造林。

20多年来,唐建平每年监测到10多起次各类森林用火,成功扑灭了几十次发生的森林火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