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六娥:四十八年乐为乡亲护健康

2018-04-24 10:55:39熊明欢 吴秋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熊明欢 吴秋花

清明过后,天气渐暖,正是高血压发病的高峰期。4月10日一大早,泰宁县朱口镇朱口村卫生所的黄文娥就来到镇区朱青街杨贤全老人的小卖铺里,为老人量血压,并讲解防止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作方法。

黄六娥,今年69岁,当一名村医已有48年了。48年如一日,她把乡亲们的健康揣在心上。

“知道我腿脚不方便,又经营了一个小店走不开,黄医生就隔三差五来家里帮我量血压,还教我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她这么大年纪还风里来雨里去,真是太辛苦了。”杨贤全感动地说。

扎根基层几十年,黄六娥早已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朱口村下辖5个自然村,25个村民小组,各村组距离较为分散,且主要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许多村民看病仍然不便。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黄六娥她总是奔波在路上。为了不耽误诊疗,她往往选择距离最近、也更难走的羊肠小道,她走路特别快,全然不顾山路坎坷崎岖,所以每次出诊都让丈夫儿女牵挂万分,焦虑不已。

在别人看来,村医不仅工资低、待遇差,经常要夜里出诊,而且时间还不能由自己调控,家庭也时常顾不上。在村里像她这样年龄的妇女都在家里带孙子孙女,她还在忙碌,子女们都劝说她不要做了。但黄六娥却说:“钱啊什么的跟人的性命比起来,根本算不上什么,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会继续坚守下去,农村老百姓和城里人不一样,身体不舒服,基本不会去医院花钱检查,大都选择忍着,我就是尽可能地了解他们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当他们得了比较重的疾病的时候,提醒他们,好让他们能及时得到治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