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探索幸福养老新模式

2018-04-25 10:33:59周志鸿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画儿童画涂颜色,预防老年反应迟钝。

幼儿园的孩子在幸福庄园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院内老人每天都要量一次身高,“又长高了”,增强生活的信心。

●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黄宝琴 朱丹宇 文/图

4月9日,阳光明媚,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内格外热闹。这边,青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那边,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捶肩捏背、聊天,老人们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沙县小吃”在全国闻名遐迩,目前,沙县约有6万多青壮年外出经营小吃,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万多人,占沙县总人口的16.49%,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年轻劳动力的大量输出,使得养老需求更加迫切,提升养老服务势在必行。

近年来,沙县一方面推行养老市场化,全县10所敬老院,交由社会企业运营,成为全省首个实施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项目的地区;另一方面由政府兜底保障,县、乡两级财政针对低保户每个人提供补助金用于购买服务,实现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水平一体化。沙县创新养老服务机制,推进城乡养老一体化,如今的养老院变了样。

政府兜底保障养老更放心

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去年,88岁的五保户彭秀英老人,从乡镇敬老院搬进了沙县幸福庄园。

“我现在吃住不花一分钱,政府还每个月给我发钱。每天有人帮忙打饭、整理房间,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看到记者来访,彭秀英老人高兴地说。

沙县深入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放宽社会资本的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民间资本、外商投资进入养老领域,增加有效供给。为此先后引进幸福庄园养护院、吉祥养老院、大众养老服务公司、上海邻鹿、三明禾康等5家社会化养老机构,数量全市最多。

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的院长庄金莲是沙县本地人,曾在上海的养老院担任心理咨询师。当年父亲老年痴呆后,在沙县找不到一家可以托付的养老院,只能交由年老体弱的母亲照顾。4年来,母亲无力给父亲专业的照顾,生活质量降低许多。于是,庄金莲立志在沙县建立一个融合养老、医疗、保健、学习、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

“从政府手上接手了30多位五保户老人的那天起,我就发誓一定要照顾好他们,不仅要给老人生活上的照顾,更要保障老人心理上的健康。”庄金莲说,“精神上被歧视,是不会有幸福感的。幸福庄园成立后,我们没有将五保户老人分开安排,区别对待,而是让他们享受和社会老人一样的平等待遇。”

公建民营后,更多的养老机构进入养老服务业,一方面有利于养老服务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更多的市场竞争,有利于养老服务品质的提升。沙县民政局局长黄明极表示,政府扮演好兜底者的角色,才能避免因市场失灵而带来养老的公平问题。

市场化运作养老更专业

走进高砂敬老院,就像走进了一个美丽的公园,一排木艺回廊,老人们或散步,或下棋,生活轻松惬意。

不大的敬老院里,每面墙安装了扶手,每张床头都有呼叫铃,墙上贴着各式各样的卡通图案,处处体现人文关怀。

“我们投资近千万元进行升级改造,高砂敬老院所有的配套设施都和上海等大城市一般无二,专业护理人员也都是从北京上海引进,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庄金莲介绍。

高砂敬老院是幸福庄园的分院。2017年7月,改造后的高砂敬老院成为了全省首家建设标准、服务专业、管理精细的公建民营乡镇敬老院。

“公建民营”模式是将养老事业推向市场化和产业化的一种尝试,政府在“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政策规划、政策执行和配套等多个方面来推进养老服务的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运作主要侧重于通过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并借助市场定价、信息网络技术等手段或载体实现服务供需匹配,提高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

如何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高砂敬老院就率先采用了“光伏养老”模式,利用乡镇敬老院场所安装光伏发电设施设备,每年实现三到五万元的收入,这些收益可以用来购买服务,还有剩余便可投入到运营成本中,老人的供养水平得到提高,实现良性循环。

楼梯口的墙壁贴着量身高的卡通贴纸,院内的老人每天都要给自己量一次身高。“量身高的时候一定要记着给老人们多报几公分,不然老人家会伤心,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庄金莲说,其实人老了并不会更成熟,反而会回到原点,变得像小孩子一样需要照顾,需要鼓励。得知自己并没有变矮后,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原来许多老人刚入住敬老院时,心情都十分低落,认为不是被家人抛弃,就是在之前的福利院过得不顺心。高砂镇敬老院的护工每天细心地照顾,让老人们重拾生活的乐趣。每天清晨5点,护工们就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准备热水、早饭,带着他们出去散步……直到晚上6点才下班回家。

一间多功能室,老人们可以写字、画画、看电影等等。多动手写写画画,多与他人交流,能够帮助老人们锻炼大脑,有效降低老年痴呆的概率。“我以前特别喜欢写字,在这里我可以天天写下去。”现年68岁的老人张宗传兴奋地说。张宗传的字苍劲有力,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每当张宗传拿起笔,周围都有不少老人驻足欣赏。

供给侧改革让养老院变得更美好

“敬老院里只有一个阿姨和一个管理人员,却要照顾8名老人,还要负责全院日常采购、煮饭、打扫等杂务,这显然难以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夏茂镇民政办主任张昌锦坦言,这就是还未完成改革的夏茂敬老院的现状。24个房间,40个床位,却只有8人入住,入住率太低了,这是一种公共资源的浪费。

以前,夏茂镇敬老院因为资金有限,投入不足,硬件设施相对落后,也雇不起专业的护工和管理人员,导致敬老院只能收留有完全自理能力的老人,原来一名需要半护理的老人因为没有多余的人手照料,被转移到了其他敬老院。老人们需要更加专业,能够满足老年人对于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和精神关怀等多方面需求的养老院。

2018年3月,沙县民政局将沙县夏茂、高桥等8个乡镇的公办敬老院全部委托给瑞泉健康产业集团旗下上海邻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来进行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

这是沙县第一次尝试将乡镇一级公建民营养老院,全部打包给第三方运营。

据了解,瑞泉集团在养老人才培养方面经验比较成熟,全国近20个省的医院都有它的护理团队。邻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结合瑞泉多年的护理经验,深度调研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人士的照护需求,推出“护士+护理员+康护设备”的服务创新模式,为老人们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以前乡镇敬老院之所以做不起来,一是投入不足,硬件设施相对落后,二是乡镇各自为政,没有一定规模,投入没法产生回报。”黄明极表示,乡镇敬老院实现规模捆绑以后,有了一定体量,就有一定的保本效益在里面,敬老院一定能越办越好。

“公建民营”作为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活力和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的重要途径,配合政府兜底保障,正不断受到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重视,各地区也在积极探索新的运作模式。通过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导入先进运营管理经验,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可以为老人们带来更全面、丰富的服务内容,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改变。随着护理水平提高,老人们在养老院里获得幸福,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养老机构。”黄明极对沙县养老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