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陈长江:勇于拼搏的“柑桔王”

2018-04-25 10:38:41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起煌

在三明市柑桔水果种植业,提起桔鑫果园的柠檬甜柑、美国甜桔、米哈尼等柑桔新品种,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点赞。20年来,桔鑫果园业主陈长江通过引进、培育柑桔新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不但为自己带来了满满的收获,也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被当地群众称为“柑桔王”。

今年50岁的陈长江,虽退伍多年,但全身上下仍透着“兵味道”:黝黑的脸、短平头、刚毅的眼神、挺直的腰板,有着军人特有的风采。

和多数创业者一样,陈长江起初的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993年,退伍返乡的他把家搬到了深山上,并拿出当兵时练就的不怕吃苦的精神,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带着工具上山干活,傍晚下山。那些年,陈长江的收成还是不错的。

但是,2008年的一次果灾就让陈长江血本都无归,他说:“当年的整片果园都是种植了一个叫血柑的老品种,虽然丰收了,采了将近40万斤,但每斤卖的价格仅0.2元,只够采摘的工钱。”

遇到挫折的陈长江痛下决心,改变经营方式,引进新品种,对原有的老品种进行改良。此后,陈长江又多次到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考察,先后引进了多个柑桔品种,把它们和当地的果木嫁接,形成新的口味。经过2年多的尝试,他借鉴湖南省农科院专家的管理经验。“打造品牌,就要有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和管理方式”,这是陈长江对柑桔产业化的定位目标。

从那以后,为了尽快克服技术上的难题,陈长江坚持自学柑桔栽种、嫁接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先后采用老树更新、高接换种、多头嫁接等技术对品种进行试种,改良出色泽好看、品质好、含糖量高的柠檬甜柑、爱媛甜桔等10多个品种,改变了大田传统柑桔品种口味单一的缺点,填补大田柑桔行业空白,桔鑫果园效益迅速好转。

目前,陈长江的桔鑫果场面积已有500多亩,种植各类柑桔1.5万株,亩产值1万多元。陈长江运用新科技种植柑桔新品种,不但富了自己,还带动周边村民到他的果场就业,辐射周边种植1500多亩。2012年陈长江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农民,2013年5月被评为三明市劳动模范。

为了能更好推广柑桔新品种,让更多的果农受益,2015年,陈长江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在山上建立了劳模工作室。

陈长江以劳模工作室为平台,用“新”抒写了劳动者之歌,并在桔鑫果园,专门开辟了20多亩的果苗培育基地,每引进一个新品种,他都要进行认真地筛选、培育、试种,对试种苗木生长习性、地理环境进行观察,从中选出优产苗木进行推广。

陈长江说,就算是种果也要种出个道道,既然种了柑桔,就要让大家的日子也都红火起来。所以,每年的农闲时节,他就会利用劳模工作室组织种植户以及周边村民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现在老陈的名声越来越大,周边乡镇的十来个村子,甚至是跨省的人都来跟他取经,学习柑橘的种植技术。

陈长江,在创业风雨历程中,一路挥洒青春的汗水与激情,谱写了一曲追求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动人乐章,为身边有志创业的青年做出了好的示范。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这么拼,陈长江总是憨厚一笑说:“我是个退伍军人,总觉得我有责任为社会做贡献。只有做出成绩,才不觉得白来世上走一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