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乡村振兴问计干群

2018-04-25 11:25:36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

4月17日,将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动员大会,气氛热烈,200多名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共绘将乐乡村振兴画卷。

念好产业发展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作为一名基层农业工作者,致力抓农业产业培育、科技成果推广和服务……我建议,建立村企合作新机制,邀请部分企业家帮助村级组织产业发展‘诊脉’,寻求良策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基层一线工作31年的农业工作者肖胜刚,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开药方”的开场白一下吸引了大家,引起思考与共鸣。据了解,作为市人大代表,在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肖胜刚提出了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要做好‘产业兴旺’文章。产业旺,增收才能有保障。将乐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做好农村产业振兴这篇文章,我们有信心、有基础。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业做得更精细、更优特、更安全、更高效,加快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以“学生”身份的县委书记刘润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将乐虽然自然资源禀赋,但农业方面一直以来没有大的龙头企业,缺乏在本地区、本省打得出去、有效益的好品牌。

近年来,将乐县陆续引进了温氏养禽、蜜饯芙蓉李、福瑞华安、果富硒生态农业,培育了本土上市公司福建金森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刘润宇认为,要把这些龙头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带动食用菌、果蔬、生态禽业、制种、现代烟叶、林竹、花卉苗木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唱好产业融合戏

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聚焦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建设,建立农业生产基地、农场、合作社集约经营化组织,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

将乐果富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来自江西省的徐良辉创办的一家有机赣南脐橙种植公司,公司致力在未来市场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建立电商团队,并努力做成跨境电商。创新“互联网+果园”特色经营管理模式,打造产品可追溯APP,实现“全国领养”的前卫销售模式。

“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就业,群众种植,村财增收和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扶贫基地采用‘公司+扶贫基地+贫困村+贫困户’模式经营,能为当地政府、贫困村、贫困户带来收入,真正做到产业造血扶贫。”作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代表,徐良辉就如何做大做强产业,带动村财村民增收的表态得到大家的赞许。

农民是振兴主体

强引导、搭平台,把能人乡贤用起来。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要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要实现‘产业兴旺’,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是必然选择,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返乡创业的将乐鑫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昌峰谈得慷慨激昂。“加快发展镛农、黄潭电商、光明电商、智慧家园、‘农一网’等电商平台,创新农社对接、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等现代流通模式,力争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00万元以上。”刘润宇点评道。

“绿水青山宜创业,石蛙产业助振兴……”同样返乡创业的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将乐县石蛙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何礼生畅谈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和体会。他摸索出低成本的石蛙养殖标准模式引起大家兴趣,今年,农场在光明乡永吉村建设石蛙蛙苗繁育和成品石蛙养殖示范基地,致力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刘润宇表态:要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通过服务规模化带动生产规模化。

村干部是“领头羊”

群众富不富、就看“村干部”,乡村强不强、全凭“领头羊”。“村干部”是贯彻落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羊”,是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抓好党建促振兴、产业促振兴、乡风文明促振兴,扎实推进示范村建设,力争打造全县乃至全市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支部书记张林顺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做法与打算给了大家启迪与借鉴。

常口村抓党建促发展、乡风文明促振兴的做法,让村干部们获益良多。如何走出自己的路,村干部们结合实际,也说出了自己的美好规划。

“要强化支部引领作用,长期外出的党员,鼓励他们将外面创业所积累的好思路、好项目带回村里来,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致富;设立乡贤榜,发挥乡贤在农村社会中的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促进发展等作用,学习常口村深入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光明乡永吉村支部书记孙长华激动地说。

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作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着力‘五个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量升质变……”基层文化工作者陈圣杰同志热情洋溢地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建设表达自己的想法建议。就如何做好乡风文明,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送文化到基层,好山好水出好人,刘润宇也提出自己的见解。

台上的发言振奋人心,台下的干部坚定信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令人鼓舞,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号角已吹响,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县上下同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开拓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将乐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