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客家小吃助推精准扶贫

2018-04-25 11:36:32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福州醉南拳餐饮主打客家美食与小吃品牌,是宁化客家美食与小吃的原生态食材供应基地、人才储备输送基地、客家饮食文化研究推广基地。”4月8日,醉南拳餐饮联合公司创始人雷盛海表示,宁化客家小吃城近日在福州正式开业,客家小吃依托福州醉南拳餐饮成功打入福州市场,将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及宁化客家小吃产业链的形成。

福州醉南拳餐饮联合公司积极传承和弘扬客家菜,自2016年以来,公司已在福州开设8家分店,拥有员工230多名,其中宁化籍员工33名。员工张金辉是宁化石壁镇的贫困户,去年带着患病的儿子前往福州治疗,后经老乡介绍进入醉南拳餐饮店工作。在得知张金辉的情况后,餐饮店还专门成立慈善基金,组织员工为其捐款。

今年1月,福州醉南拳餐饮联合公司将总部设在宁化,希望进一步打造客家小吃品牌,推动宁化客家小吃进一步走向全国。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在全国建立直营店20家,3年内将发展连锁直营店100家,进一步助农就业增收。

近年来,宁化大力发展客家美食,逐步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配送中心,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条龙服务,实现产业化经营,让越来越多的学员在全国各地开店创业,将客家小吃打造成为全县新的支柱产业。

2017年,宁化县向上级申请成立了福建省宁化客家小吃精准扶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一步解决城乡居民特别是精准扶贫对象开办客家小吃店缺乏资金的问题。宁化小吃办与11户精准扶贫户签订合同,给予贫困户一定的装修补助,店租免4年3个月,还享受由客家小吃精准扶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10万元以下贷款等优惠政策,助力他们在县城客家美食城开设小吃店。

宁化客家小吃培训中心现为三明市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培训点、县精准扶贫培训基地、县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基地。2012年初,宁化成立客家小吃培训中心,制定实施了客家小吃产业精准扶贫计划,现已举办培训班175期,培训学员9700多名。学员在全国各地开设宁化客家小吃店3023家,带动从业人员近万人,遍及全国16省38个县(市、区),逐渐走向产业化发展。宁化对贫困人员参加培训实行免费培训、免费吃住、免费推荐就业等优惠政策。贫困户学员通过独自经营或与人合伙等形式,目前已开设小吃店206家,1800多名贫困人口走上小吃脱贫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