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村淘捧红“夫妻店”

2018-04-26 10:12:18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发根自己做的竹制首饰盒。

陈发根开的“村淘店。

陈发根在打包发货。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文/图

“魏兴玉大姐要的潜水泵,淘宝下单后,四五天就到货了。”眼下正是晒制笋干的时节,永安市上坪乡上坪村村民陈发根和爱人李桂金一点都没闲着,许多村民做笋干用的各种器具,都要他们帮忙网购。

自“村淘店”开业以来,陈发根夫妻平均每月为村民代购商品四五百单,月均交易额达三四万元。而他们自己在微信上卖农货,一年也有两三万元的销售收入。

乐当“村小二”

31岁的陈发根原来在厦门打工,2014年结婚后带着爱人李桂金回到村里,帮忙家里管理毛竹山。

2016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永安,诚招“村小二”。陈发根平日里就有网购的习惯,一看到这消息,就心动了。他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上坪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负责人,当年年底,“村淘店”正式开业。

上坪村距永安市区22公里,海拔1120米。这个高山村,在过去几乎是网购物流“盲区”。陈发根说,过去除了邮政快递到村,其他快递都只配送到永安市区,他们还得下山进城自提,一来一回就耗去了大半天时间,很不方便。“村淘”,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对大多数村民来说,“村淘”是个新鲜事物,他们一来不知道怎么网购,二来担心网购质量。陈发根夫妻俩热心地为村民提供代购服务,或者干脆手把手地教村民自己用淘宝下单。慢慢地,村民接受并喜欢上了网购。

去年,村民王秋起家里翻修,需要采购树脂瓦片。他到永安城区的实体店看了,觉得价格偏贵,配送费还要另付一千来块钱,不划算,于是想到了网购。陈发根帮他上网“淘宝”,还跟卖家“砍价”,直接“砍”去了400多元运费,只要付五六千元的货款。

“尺寸不要太大,价格七八百元就好。”村民陈大爷要买电视,虽说已经90岁高龄,但同样“赶时髦”选择了网购。按照陈大爷的要求,陈发根很快帮忙下了单。收到货后,陈发根还主动上门帮忙安装。

解放鞋、化肥、冰箱、轮胎、拖拉车、农用车……一年多来,陈发根夫妻俩帮忙村民网购的东西五花八门,还将“村小二”服务辐射到了龙共、九龙、共裕等周边村,村民的“淘”生活越过越丰富。

网上卖“农货”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淘宝”进村,“农货”出山。上坪村毛竹资源丰富,村民主要靠经营竹林增收致富,陈发根自己家有三四十亩毛竹,如今他也将“竹”生意做到了网上。

2017年,陈发根自家用鲜笋做了两三百公斤笋干,除去卖给收购商的部分,他还留了100公斤通过微信销售,卖到了福州、厦门、上海、西安、东北等地区。他拿同一批笋干算了笔账,比起线下收购的价格,线上销售跳过了层层经销商,可以至少多30%的收入。

在陈发根的“村淘店”,货架上挂了竹风铃,还有种着多肉的竹筒“花盆”,筒身绘着梅花,趣味盎然。隔壁的厅堂里,一个个竹制首饰盒摆在桌上,镶了边,还搭配了复古锁扣,特别精致。这些都是陈发根夫妻俩自己做的竹工艺品,“搬”到了微信上卖,月平均销售额约1000元。

陈发根的女儿3周岁,他经常用竹子给她做点小玩具。这一做,他又发现了竹制玩具这个新商机。目前,他制作的竹制玩具种类已经达20多种,利用微信进行销售。其中,仅仅为了竹蜻蜓的“发条”,陈发根就琢磨研究了两个月,做了多次改良。

不只是竹子,山里的农货多种多样,同样被陈发根“搬”到了网上。“这两箱苦菜干,我正准备打包发给厦门的买家。”陈发根将2公斤苦菜干,分装成了20小包,方便买家取用。除了自产自销,他和爱人还帮村民微信代销小笋干、苦菜干、金线莲、酸枣糕等各种农货。

去年,陈发根将丈母娘自制的酸枣糕“晒”到了朋友圈,不少人留言求购,他索性“上架”销售。左邻右舍的村民见状,趁农闲时候,自家也多做了一些酸枣糕,托陈发根一并销售,赚点“外快”。去年,他一共帮村民卖了约50公斤酸枣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