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喜报里的满月酒:泰宁大田乡擂茶喝出新风尚

2018-04-26 10:35:47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巫瑞万 张伙珠 张明兰

4月18日,是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桥头组村民江文强、江美芳夫妇办“满月酒”的大喜之日。此前的几天,他俩就在桥头组公告栏内,张贴出了诚邀村民喝擂茶的喜报。

过去,大田乡村民有请满月酒的习俗。家庭条件好的请,条件较差的村民怕别人说闲话,也只好请,甚至出现了攀比现象。86岁的村民老邹说:“满月酒的礼金一年比一年高,请客的人多,一年花销在这方面的‘红包’越来越多。”

喜事酒宴次日,请客的村民会诚邀大家喝擂茶,以谢帮忙。这种形式在大田乡已有多年,但一些爱面子的村民还是坚持宴请。

大田乡纪委针对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人情债”负担重的现象,向全乡党员干部和村民发出了《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倡议书》,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并借助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同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曝光不良现象,宣传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引导大家用简朴节约、积极健康的庆贺方式代替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弘扬正能量。

新风换旧俗,过去深陷“人情债”的村民对政府倡导新风尚双手赞成。许多村民说,不请满月酒、不收礼金、改喝擂茶,大家齐聚一起有说有笑,负担减轻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去年9月11日,江文强夫妇喜得贵子,眼看孩子都7个多月了,满月酒却一直没办。按照以往的习俗,要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庆贺。江文强一家以务农为生,生活并不宽裕,操办满月酒不仅自己要花钱,而且也增加了亲朋好友的经济负担。

“我们村书记女儿考上大学时,都没有办酒席。村里不但没人说他小气,大家还称赞他积极响应乡里的号召,减轻了大家的负担。有他给我们带头,相信大家也不会笑话你。”在邻居江文清的建议下,江文强夫妇与家人商量后,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如今在大田乡,贴喜报诚邀大家喝擂茶,已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