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金改”源头活水来——沙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上线侧记

2018-04-28 10:30:10郑丽萍 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丽萍 肖首洲

4月25日,沙县高桥镇官庄村村民徐道平申请的30万元贷款额度获批。这笔贷款,他将作为扩大种植苗木资金。

徐道平成为沙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正式上线后的第一批受益者。

2011年12月,沙县成为全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实验区之一,在深化金融改革的进程中,为解决农民担保难问题,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应运而生,官庄村成为试点,“金改”源头。

6年多来,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推广覆盖了全县120个行政村。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发放贷款6917笔,6.55亿元,缓解了“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众多农户受惠。

2017年底,沙县农商银行全面总结了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的经验,并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升级,创新推出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

2.0版的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有何特点?“更加快捷、简便、优惠、安全,并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较之原来的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沙县农商银行董事长钟先礼总结了4大优势。

在官庄村村民徐道杰看来,现在贷款确实不一样。

2012年徐道杰经营沙县小吃。开店之初,由于资金短缺,徐道杰通过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向沙县农商银行申请贷款,额度只有10万元,还要3个担保人。

今年4月中旬,徐道杰因投资工程急需资金,向沙县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徐道杰说,以前,30万元额度至少需要6个担保人。这次,只要他提供林权证作为反担保。

钟先礼介绍,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依托多年来建立的农户信用评级大数据为基础,由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农户拥有的农村产权,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林地使用权,以及农村土地承包、林地经营权等均可作为反担保。

今年55岁的官庄村村民徐邦发,在村里经营家庭农场。为了扩大经营,他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获得了14万元贷款。

“贷款申请3天就批了,以前至少需要一周以上。”让徐邦发感触最深的除了贷款效率外,还有贷款额度更高,期限也由原来1年延长至3年。

徐邦发还说,贷款额度获批后,自己可以在手机上操作,3年内随用随贷,随借随还,用款灵活。没用时不用利息,能省不少贷款成本。

如何控制“风险池”推进村级融资

担保基金2.0版可持续运作?

“实行基金统一管理,追加农村产权作为担保,并有村委会协助处置,反担保更有保障。”钟先礼说,对担保基金产生的利息50%用于基金管理费用,而另50%归于风险池,在提高管理人员积极性的同时,也提升了担保基金可持续性。

目前,沙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正式上线后,已发放贷款12笔、182万元,全年计划发放5000万元。

沙县农村金融改革成果也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金改”源头的官庄村,近年来村容村貌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官庄村共有人口2300多人,有了金融支持,近一半的村民选择外出“淘金”。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为10459元,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8500元。

徐邦发的一个担心挺有意思,“全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买了小车,过年公路两旁排满了车子,以后车子要停哪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