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运文:从物理教师到氟化工科研尖兵

2018-05-01 09:31:56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马文姗 张慧)

深灰色的工作服,瘦高的身材,灿烂的笑容,很难想象,眼前这位33岁的小伙子已是当地氟化工领域小有名气的科研尖兵,而9年前,他还是一个物理教师。

他叫张运文,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科研部主任。2009年入职以来,他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化工科研项目主管。他参与的一系列项目科技成果成功转化投入批量生产,每年为公司创造利润1000多万元。他所在的海斯福,已成为三明氟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小就对天体物理感兴趣,张运文报考大学时,二话不说就选择了物理专业。在师范院校读大学期间,他学习成绩优秀,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三,2008年毕业后到一所中学当实习物理老师。

“老师是教学生掌握知识,研发是自己动手创造。”张运文发现,自己更感兴趣的是后者。2009年初,他告别讲台,来到当时创立仅两年的海斯福。

虽说物理和化学的思维方式是相通的,但隔行如隔山。通过不断摸索,加上虚心请教,半年之后,张运文对氟化工产品和衍生产品有了基本认识。

他的踏实努力,大家看在眼里。当公司决定启动研发新型麻醉剂——七氟烷时,领导让他参与到项目中去。这是他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激动之余,更多的是焦虑。

“第三代吸入式麻醉剂七氟烷在国内临床早已应用,但专利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药企无法直接生产,导致七氟烷价格居高不下。”当时,做七氟烷新型麻醉剂,海斯福是全国第一家,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每一步都靠自己摸索。张运文和十几名同事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十几个小时,眼睛专注着近百个实验玻璃瓶,反应、分析……做过的实验不计其数。

半年后,七氟烷合成稳定的数据出现了,紧接着,七氟烷提纯工艺达标。当研发经理吴成英宣布七氟烷中试成功时,团队的同事们相拥而泣,见习身份的张运文能力得到肯定——“基础扎实,踏实肯干,适合做研发专员”。

研发没有捷径可走

2013年,张运文接到新型氟聚合物PFA的研发任务。他们用高温法、热解法尝试,半年过去,效果都不理想。

一次偶然的尝试给大家带来希望。“我们尝试溶剂法,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紧接着,张运文团队重新调整研发方向,重新编制实验手册。又是几百组严谨的对比实验,项目获得中试成功。张运文感慨道,这个偶然其实也是必然,研发实际上就是反复实验,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可走。

因为兴趣,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突破。他先后负责了10多个新产品系列的研发,突破一个个技术壁垒。这些成果投入生产后,每年为公司创造约1000万元利润。

除了研发,他还积极推进技术改进。比如,六氟异丙基甲醚废水处理工艺完善后,废水排放量从年2000吨降至500吨,并从废水中回收可用于化肥工业的硫酸盐500吨。更换了双酚AF的生产原料后,不仅降低生产成本,废水排放也减少三分之二。三氟乙酸乙酯生产过程中不再使用胺类缚酸剂,成本降低的同时更环保。

说到张运文,公司同事都心疼地说,太拼,周末基本都在公司,连婚假只请了一天。而他说:“我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一喜欢,就要喜欢一辈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