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成效明显

2018-05-02 09:46:59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洋洋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去年来流转220亩土地,搭建大棚种植非洲菊、玫瑰、百合等花卉,返聘土地流出农户到花卉场务工,带动农户走上致富道路。这是我市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新模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扩大农业规模经营,增强农业农村活力所涌现出来的一个鲜活样板。

目前,我市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主要作业环节,总体工作进入检查验收阶段。今年一季度全市1735个建制村已全部完成农户承包地权属调查任务;1728个村完成审核公示,完成率99.6%;1727个村完成合同签订,完成率91.1%;985个村完成确权成果数据入库,完成率56.8%。各县(市、区)均已启动确权成果第三方专项检查验收,其中永安市已完成专项检查验收并汇交数据库,并将于本月中旬完成农业部农村承包地确权数据库成果初检。

全市县乡两级普遍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各地土地流转规范有序,土地逐步向种田能手和新型经营主体集中。2017年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79.4万亩,流转率为33.4%;流转面积比2016年增加0.3万亩,流转率增加0.1个百分点;全市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达26.9万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33.9%。同时,各地以合作社为主导,积极探索土地托管、股份合作、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形成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17年,全市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5747家,土地股份合作社106家,入股土地面积1.46万亩,全市家庭农场总数达2645家。

扩大农业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经营主体,离不开金融保障。我市着力创新融资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尽力为流转业主解决资金困难。在永安市五一村试点推出“福田贷”,有效降低村民贷款成本和准入门槛。目前已在永安、沙县推广,完成授信2374户,授信金额1.61亿元,发放贷款1635笔,发放金额1.18亿元。沙县建立源丰农业支持保护基金,基金规模达1300万元,全部由财政投入,并扩大担保物范围,为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渠道。目前,沙县已完成经营权、农业设施设备产权抵押贷款66笔2200万元,其中为41户烟农办理抵押贷款336万元。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