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2018-05-03 10:0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新政

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东南网三明5月3日讯 公安部26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认真研究和积极筹备,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副局级干部闵海云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在发布会上通报,“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一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二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三是“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五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六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来,公民出国出境难的问题早已成为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08年,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3413万本次,2017年达到1.33亿本次,增长了近3倍,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捷的“烦心事”,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经中央批准,国家移民管理局于4月2日正式成立挂牌并对外开展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改革移民出入境管理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职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出入境办证服务的便捷可及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此次推出的“只跑一次”申办护照等出入境管理新政,是这一新机构提升移民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的一项新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