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师徒携手打造生态观鸟基地

2018-05-04 12:03:39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颈长尾雉雄鸟在紫云英花地里翩翩起舞。

来自各地的摄影师在伪装棚内拍摄白颈长尾雉觅食的场景。

师徒携手打造生态观鸟基地——

看!白颈长尾雉在花丛中跳舞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 江月兰 文/图)“白颈长尾雉很警觉,请各位将手机设成静音,等它们走到近处觅食时再开拍。”每次拍摄前,谢芳林不忘给摄影师们温馨提示。

今年春节过后,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当洲白颈长尾雉观鸟点正式对外开放,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摄影师纷至沓来。

早上5点,谢芳林准时起床,五点半带着摄影师们驱车至离村子约1.5公里外的观鸟点。等摄影师们架好相机,他拎起袋子走到摄影棚外一块盛开紫云英的地方,撒完稻谷后,再悄悄地走进棚里。

不一会儿,旁边的树林里传来“扑腾扑腾”声。几分钟后,两只白颈长尾雉母鸟先后出现。一只雄鸟站在远处,机警地四处观望,侧耳倾听,确认安全后,才走近母鸟,与它们一道觅食。

摄影师们摁动快门,棚里响起一片“咔嚓咔嚓”声。

发现“国宝”,观察活动规律

2016年初,谢芳林意外地发现这片山林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出没。经过一段时间跟踪,发现它们主要在山上灌木林间觅食,冬季也常到竹林地,最多时出现10多只。

竹林前边一片开阔地,光线好,是较理想的拍摄场景。谢芳林打算造个观鸟点,并把这一想法告诉师父陈林。陈林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也是著名的生态摄影师,他表示大力支持。

白颈长尾雉通常以锥栗为主食,秋季一过,山上食物匮乏。为给鸟儿营造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每天,谢芳林都要来到它们出没的地方撒谷粒。

为了不惊动白颈长尾雉,他在离竹林20余米处架起伪装棚。每天投完食物,立即走进伪装棚,静静地等待。每当前来觅食的白颈长尾雉吃饱归巢后,他才出棚察看吃剩多少谷粒,以便掌握第二天的投食量。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观察,谢芳林发现,白颈长尾雉每天早晨6点、下午5点50分左右必定前来“赴约”。

师徒携手,打造生态鸟点

如何打造一个既符合生态规律,又能真实反映鸟儿生活状态的观鸟点?

“白颈长尾雉虽以吃锥栗为主,但也会吃植物和昆虫。你可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四季打造不同的场景。春季,它们的主要食物是植物的嫩芽、茎、根和草籽,紫云英是它们喜爱的食物之一。眼下,你可以播撒紫云英种子,春天打造一片清新花地,让白颈长尾雉在花丛中觅食。”去年冬天,陈林给他出了个“金点子”。

按师父的指点,谢芳林在竹林前的开阔地播下紫云英种子。今年春天,紫云英长势喜人。

2月上旬,紫云英花儿盛开。白颈长尾雉在花间自由自在地觅食,还不时扇动翅膀,跳起欢乐的舞蹈,场景甚是浪漫。陈林欣喜地告诉谢芳林,观鸟点已培育成熟,可以对外开放了。

白颈长尾雉在紫云英花丛中跳舞的画面像块磁石,一时间,各地摄影师们纷纷打电话预约摄影机位。

鸟儿是机警的,受不得半点惊扰。谢芳林要求摄影师们在清早6点前隐身进摄影棚。

中溪距离明溪县城50多公里。最初,村里没有民宿,鸟友们住在县城,凌晨3点半就得起床匆匆赶路。去年,谢芳林投入80多万元,新建起一座民宿,打造11间客房,今年2月初投入使用。

“头一天傍晚入住,第二天一早上山摄影,再也不用半夜起床赶路了。”福建鸟网版主“英雄”(网名)开心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