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张叶平:兵心横槊天下行

2018-05-08 10:26:47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叶平(左二)在部队。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乐小丽 文/图

一段两年的军旅生涯,是张叶平求学路上的一段插曲。但是,这段难忘的经历却让他的人生破茧成蝶。

张叶平是沙县夏茂人,今年22岁。2015年,他在沙县一中读高二,因为成绩不理想,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每天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对未来一片茫然。

就在这时,一则征兵启事引起了他的注意。张叶平的军人梦被点燃,他说服父母,走上了参军的道路。

张叶平成为山东青岛某部队的一名装甲兵。到了部队他才知道,当兵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高强度的训练,规律的作息,和他以前懒散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凭着一股韧劲,张叶平很快就适应了军营生活。之后,张叶平被分配到通信营当报话员,首先面临的难关就是背密语。

部队密语是传达战斗命令时使用的保密性语言,每个汉字都可以用对应的数字代替,密语也像汉语的偏旁部首一样可以组合成字。报话员要在1个半月内突击背完1000个密语。

张叶平开始了“烧脑”历程,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一直到晚上十二点,除了吃饭和中午休息一个小时外,其他时间都在背诵。“比英语还难背!”张叶平说,“本以为当兵只是体力活,没想到也是脑力活。”

“非要把这硬骨头啃下来不可!”张叶平的牛劲又上来了。经过一个月的突击,他提前背完了所有密语,顺利通过考核。

两年后,张叶平从部队退伍,摆在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跟大多数沙县人一样外出做小吃;二是在家乡找份工作上班。

这不是张叶平想要的生活。在部队接受洗礼后,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对自己的人生有了重新的规划。他跟父亲说:“我想回学校读书。”

从厌学到主动要求学习,父亲惊喜于他的变化,同意了他的决定。在老乡的介绍下,张叶平转学到福州西山文武学校,成为一名高三学生,向他未完成的大学梦冲刺。参军之前,他读的是理科,重返校园后,他转读文科。

“以前我学习不认真,各科基础都很差。在部队里背密语把记忆力锻炼出来了,我觉得文科更适合我。”回到学校后,他保持着军人的良好习惯,每天早起,坚持锻炼,还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按部就班地复习。

同学们对这位比他们大两岁,有“特殊经历”的新同学感到好奇,经常会向他打听部队的生活。他很友好地向同学们讲述部队的故事,以此激励同学。

第一次月考,张叶平只考了班上二十几名。通过一年的学习,高考时,他考了全班第一名,被辽宁中药大学杏林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录取。

“在别人看来,我好像‘浪费’了两年学习时间,但这段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更能吃苦,思考问题也更加理性。”张叶平说。

“我并不鼓励大家辍学当兵,相反,国家更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军人。不过,部队是个熔炉,可以让人百炼成钢,好男儿就要到部队锻炼一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