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九阜山自然保护区17年无森林火灾

2018-05-08 12:13: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自2001年成立以来,森林防火警钟长鸣,做到群防联保、划片管护、责任包干,防患于未然,有效保护了1949.1公顷的原生性森林和天然次生林,实现了建区17年无森林火灾,成为人们科普探古、休闲避暑、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2001年10月由福建省政府批准建立了尤溪县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方圆面积2372.3公顷的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西城镇的七尺村、新阳镇的双鲤村和葛竹村、坂面乡的京口村和蒋坑村等3个乡(镇)5个建制村的接合地带,距县城12公里。

这最具有开发价值的森林生态旅游景区地势险峻,地形复杂,脊谷交错分布,嶙峋怪异,百态千姿,景物天成。山上悬崖峭壁,山下流水潺潺,九曲十八弯,一步一胜景,大峡谷人迹罕至,神秘莫测,引人入胜。山脊沿线分布着99座上下蜿蜒起伏的山峰,九阜山因此而得名。保护区天然原始次生林面积占总面积的84%,森林覆盖率达96.5%,总蓄积量达22万多立方米。在保护区内有维管束植物170多科1110多种,分布着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水松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秃杉、福建柏、粗齿桫椤等,同时亦分布着丰富的野生观赏植物。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国家一级保护的蟒蛇,二级保护的虎纹蛙,以及棘胸蛙、银环蛇等野生动物58科270多种;野生鸟类繁多,有32科207种。保护区内山泉溪涧遍布,以十八重溪为最主要的溪流,落差达260多米,是闽江中游支流尤溪河的二级支流。十八重溪由西北角双鲤水库流向东南,穿过中部核心区地带,转而东北向流出东北角,在区内长约10多公里,70%以上溪流在险峻的峡谷中蜿蜒穿行。由于溪流蜿蜒曲折,故名十八重溪。溪中多急流飞瀑,乱石险滩,间有不少静水深潭,两岸绿树环抱,动静相生,美不胜收。

17年来,尤溪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尤溪九阜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强尤溪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的通告》等。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树立了森林防火“全年抓”和“重点抓”的防范意识,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加强“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走进九阜山,防火记心间”护林防火意识,让大家共同为保护优美的自然环境尽一份微薄之力。还与各林权单位建立了“群防联保”制度,在节假日、高火险期间,保护区及时发布戒严等级令,依靠群防联保,强化火源管理,组织人员深入重要地段严防死守,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保护区。

同时,尤溪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组建了森林防火扑救队伍,配备护林员,加强巡护,实行承诺保证金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划片管护、责任包干负责制,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切实把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现在,融山、水、林浑然为一体奇特景观的尤溪九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从而为尤溪森林生态科普、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目前,福建省级自然保护区九阜山已经在着手打造建成凤凰山科普实验区、九阜峡谷景区、天地休闲度假区、双鲤民居景区、朱源里管理服务区等旅游功能区。(林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