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邱悦挥洒青春 义务当起了景区宣传员

2018-05-09 10:12:33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悦在“灵动济阳”景区作景点介绍。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文/图

“自宋代治平年间济阳先祖肇基以来,济中村历经千年繁荣沧桑,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和古民居群……”5月1日,大田县济阳乡团委书记邱悦留在乡里,义务当起了景区宣传员。

“济阳乡从当年的‘深藏闺中人未识’发展成如今的3A级景区,我是见证者,也是建设参与者,我是如此的‘幸运’!”邱悦自豪地说。

三年前,邱悦从福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当时,有两个工作岗位选择,一是留在省城金融部门,和专业相关,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二是回到家乡从事基层工作。”邱悦说,她深知这次选择将改变一生,因此彷徨、辗转反侧。

最终,邱悦作为2015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回到了家乡,决心用青春和智慧去回馈生她养她的地方。曾经,有人劝过邱悦:如果一辈子流落穷乡僻壤,埋没阡陌之间,那又该怎么办?邱悦的回答颇有诗意:既然作出了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

邱悦刚到乡镇时苦恼过。后来,她发现乡里的文化宣传比较弱,便发挥文字特长,把乡里村里发生的事通过自己的笔写了出去。

邱悦说:“有付出总会有收获,我写的新闻和信息,频频被大田新闻网、岩城快讯等县内刊物、网站采用,还有不少新闻被《三明日报》《福建日报》采用,还获得了‘三明日报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

后来,邱悦又承接了乡里“灵动济阳”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任务。通过公众号的“窗口”,她把济阳发生的旅游新鲜事、民生大事传播出去,扩大了“灵动济阳”景区的对外宣传。因为用心,公众号多次登上福建旅游乡镇微信公众号榜首,每篇微文平均点击率达2200人次以上,最高点击率达21000多人次,充分发挥出了“互联网+旅游”的作用。

在农村工作,邱悦渐渐发现:“农村依旧在,农村的青年不在”的尴尬现象。许多青年外出创业了,可是团组织工作要如何开展呢?邱悦创新性地将团旗“插”在互联网上,通过建立一个500人的“济阳青年联络微信群”,把乡里的广大青年聚集在一起。通过这个微信群,宣传最新农业农村政策和乡里的工作动态,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不少青年人因为加了这个群,了解到乡里创建‘灵动济阳’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动给家里的老人做思想工作,帮助项目征地。”邱悦说,因为互联网拉近了青年朋友的距离,他们在了解家乡的情况后,以不同的方式为家乡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信群也成了乡团委和年轻人的桥梁纽带,“新农合”缴费、农保报销、民政临时救助政策、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准生证办理、创业补助政策等一系列和在外青年密切联系的问题,都能在群上得到解答。

在邱悦和乡团委干部的努力下,济阳乡团委荣获2016年度“三明市五四红旗团委”;今年“五四”期间,她个人也获得了2017年度“三明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团组织变成了值得信赖的‘贴心人’。”邱悦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因为努力,永远不会后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