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桑葚引游客 僵蚕赢订单

2018-05-10 10:40:07熊明欢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僵蚕

李桂兰展示她采摘的桑葚。

泰宁县杉城镇团石坑60亩生态采摘园挂满深红的桑葚,5月6日来到园中,不少游客正由园主李桂兰指导下体验采摘乐趣。李桂兰说:“桑葚只是采摘园收入的一部分,桑叶才是致富的金钥匙。”

原来,今年她在政府帮助下与福建龚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公司+农户”形式为这家公司种植桑树饲养僵蚕。

“公司免费提供苗木、技术、蚕种扶持我们种植桑树饲养僵蚕,桑葚成熟后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同时我们用桑叶养僵蚕,僵蚕按协议价卖给公司,这两头收入可比以前种烟叶高多了,而且不会那么累。”李桂兰说。

僵蚕是一种中药,是家蚕4-5龄的幼虫感染白僵菌致死而形成的干燥体,我国很多养蚕区养殖时都会产生僵蚕,一年可以养殖多次。优质的僵蚕价格60多元/公斤。

龚氏生物负责人龚长明告诉记者:饲养僵蚕与饲养传统蚕子相比,可以省一半的桑叶,省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还可以卖出好价钱。“当然也要格外小心,因为僵蚕具有传染性,每季饲养结束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

泰宁以山地丘陵为主,降水量充足,非常适合蚕桑产业。2017年以来,龚氏公司已在5个乡镇建立基地,与20多户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公司鼓励农户和贫困户以劳动力、桑树资源、产业扶持基金等入股的方式共同发展,有效解决了无劳动力贫困户的增收问题。

“种果桑养僵蚕,属于粗放式管理,不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老人、妇女都可以操作,比较简单。除了泰宁,公司在湖南、安徽、清流、福鼎也建了基地。”龚长明介绍说。

目前,该公司饲养的僵蚕已全部被制药厂预订。下一步,公司将在泰宁县9个乡镇建立基地扩大规模。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通讯员 吴娜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