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民“换客”在以物易物中体会快乐

2018-05-14 10:23:26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超旻

在网上上传闲置物品,就能换取自己喜欢和急需的物品,这种一分钱都不用花的模式着实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如今,这种推崇节约实用精神的“易物生活”正在悄然风行,继“博客”“播客”之后,热衷参与网上易物的人也有了自己的称谓——“换客”。

以物换物闲置物品变宝贝

“我每次收拾房间时总能翻出一些闲置的物品。家里还有很多,既占地方又浪费。”家住梅列区阳光城的李红听说现在网上流行物品交换,于是在网上发布了一条交换信息。没过几天,她就用家里闲置的电吹风和网友换了几本宝宝的图书。尝到甜头的她,又继续把家里的闲置品纷纷挂到了网上。“与其放着浪费,不如换点其他实惠的”。

记者登录赶集网、58同城、闲鱼等APP网站发现,物品交换区有不少三明网友发布的自家闲置物品以及想换物品的信息。三元的张先生发帖想用电动车换一辆品牌山地车、尤溪的肖小姐想用婴儿推车置换婴儿学步车、建宁的余先生想用手机换一台笔记本电脑……交换的物品可谓种类繁多,既有电脑、电视、数码相机,也有自行车、儿童玩具,甚至还有宠物。

“以物易物是一种新的消费观念,通过相互交换,使闲置物品重新发挥作用。”做了4年“换客”的王仪说,作为一名IT人士,他眼里没有等价的概念,标准是需求决定价值,大家可以用一辆自行车换一台电脑,也可以用一部智能手机换一个品牌背包,只要彼此需要,就可以成功交换。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以物易物生活方式受到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换客”们认为,国家提倡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以物易物可以物尽其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是一种值得推崇的生活方式。一些年龄较大的市民则表示,以物易物的生活方式很好,但是上了年纪的人不会用电脑,希望政府能为群众提供旧物交换的平台,比如定期举办跳蚤市场,可以把家中的闲置物品拿出来交换。

目前,网络换物都有着一整套完整的交易流程,不论在索取、支付、发货、收获确认等哪一个环节上,都能做到随时跟踪监控,确保交易过程的安全和规范。而在一个最基本的换物过程中,除了物品必要的运费外,用户完全不用再多花一分钱。

置换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由于网上互换物品大多通过图片和对方描述获知货物信息,无法看到实物,因此也存在不少风险。有网友曾在论坛上发帖称,在置换过程中,有些人故意将食品的生产日期涂掉,还有人花钱买了便宜货,却发现原来是假冒伪劣产品。如果在交换中一方不讲诚信或遇不法之徒,便会出现纠纷、矛盾,甚至遭受财物损失,“换客”该怎么办呢?

梅列12315消费者委会员工作人员表示,以物换物这种交易方式不属于消费行为,因而不受《消法》的保护,行政机关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维权机构均不受理此类投诉。一旦发生纠纷,在双方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只能走司法途径去解决,这给“换客”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带来很大难度。无论是同城换物还是邮寄交易,均存在高风险。一方面是同城交易中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是邮寄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如果不能保存完备的商谈、交易证据,一旦出现纠纷则很难维权。另外,目前国家在这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也缺乏有效的保障措施。

一些有经验的“换客”提醒,网上物品交换时一定要留个心眼。要选择正规的网站发帖,最好选择同城交换;交换物品时要仔细验货,避免上当受骗。此外,网友在选择交换地点时尽量选择人多的地方,交换时间也以白天为好,以免带来麻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