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赛事引领由“氧”入“养”

2018-05-15 08:40:05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将乐举办全国、省、市级品牌赛事26场,开展常规性健身活动60余项,带动7.6万人次直接参加体育运动、9.3万人次观看赛事活动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沙观球)

立夏,将乐九仙山风景区成了近千名越野跑者的天堂。

九仙山海拔1425米,重峦叠嶂,风景清幽,林木茂密,修竹遍野。九仙山的越野赛道,从去年的50公里升级到今年的100公里。

对将乐,对这座希望由“氧”入“养”,打造深呼吸休闲养生示范区的城市来说,从50公里到100公里的升级,意味着一种决心。

赛事活动引领

82岁的李有年来自清流,今年的越野赛他报名参加15公里的比赛。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重走长征路”活动,从此便爱上徒步,爱上越野。他说:“跑完挺舒服,这才叫有氧运动。”

将乐不缺“氧”。从2014年开始,将乐连续三年位居“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首,去年,将乐又荣获“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美称。

如今,将乐想的是如何由“氧”入“养”,而体育赛事则成了重要的推手。“从2014年开始,将乐就一直努力把体育赛事作为城市宣传的亮点,探索体育+健康、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大健康产业链。今年的越野赛特地设置5公里的体验组,将乐本地人可免费参加,这就是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家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健康的重要性。”将乐县文体新局局长程瑞振说。

去年,将乐举办全国、省、市级品牌活动26场,开展常规性健身活动60余项,带动7.6万人次直接参加体育运动、9.3万人次观看赛事活动。

将乐县副县长肖玉琴表示,赛事的持续举办更好地展现了将乐县良好生态、和谐民风、丰厚的文化底蕴,宣传了将乐的旖旎自然山水风光,“将吸引更多人走进将乐、了解将乐,推动山地户外体育项目发展,有力促进将乐县进一步打响深呼吸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做足山水文章

去年,将乐接待游客2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6亿元,与2013年相比分别增长83%和50%,旅游经济总量稳步增加。“体育赛事的带动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肖玉琴说。

如今,尝到融合发展甜头的将乐已将山山水水融入运动中。

据程瑞振介绍,围绕着“一山一水一场馆”,将乐的山水都“动”起来了,“‘一山’指的是将乐的秀美山川,像龙栖山、九仙山、宝台山皆是重峦叠嶂,这赋予将乐举办越野挑战赛等山地体育赛事的独特优势;‘一水’指的是贯穿全县的金溪河,将乐力争把皮划艇公开赛打造成我县的品牌赛事;‘一馆’指的是投资2.5亿元的将乐体育中心,是省内县一级最好的体育中心”。

而这“一山一水一场馆”也为将乐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提供了十足的底气。去年,将乐古镛镇获评福建省体育产业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2015年以来,将乐累计投资近2亿元,以古镛百里金溪两岸为中心,先后建设了2个水上运动基地、4个水上运动训练场、5个水上活动中心,在金溪两岸各修建了3公里赛事观光栈道。

“今年,将乐还将推动运动休闲产业向纵深发展,合力打造包含水上运动(高唐常口的云衢山漂流项目、水上泛舟项目)、山地运动(在龙栖山低海拔地区开展诸如徒步、滑翔、马术以及定向越野等)、骑行运动(玉华洞、上河州、龙池谷、宝台山等深呼吸骑行驿站)等体育旅游产品体系。”肖玉琴说。

打造“健康将乐”

在赛事引领,打造“深呼吸+”产业链的背后,是“健康将乐”的诉求。肖玉琴说:“过去的民生是温饱,现在的民生是健康。健康是转型大计,健康GDP应该成为将乐的一个新的关键词。”

“以中低强度为宜,比如游泳、步行、跳舞等。50岁左右的患者,运动后微微发汗,心率达到110—120次/分钟为宜。每天早晚各锻炼30分钟,每周3—5次。”如果你是高尿酸血症人群,在将乐县总医院就医后,除了治病药方、健康处方,还会拿到一张运动处方。“通过病情诊断和健康状况的评估后,为病人开具治疗处方、健康教育处方。此外,针对当地多发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四类人群还会提供饮食与运动处方。”据将乐县卫计局副局长谢家杰介绍,今年将乐开始实行“一病三处方”,推动健康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工间操制度,增强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让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每个村,教会村民一项体育爱好……今年,将乐出台《关于推进健康将乐建设的实施意见》,同时公布部门单位责任清单。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以上,实现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目标。

“邑在将溪之阳,土沃民乐。”这是将乐名字的由来。如今,深呼吸、慢生活、大健康已成为将乐“土沃民乐”的新标签。

“希望通过努力,建成一个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健康将乐’。未来五年,让大家一提起体育特色小城镇就能想到将乐这个青山绿水的福地。”肖玉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