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柳香梅:我只想做一名好护士

2018-05-15 10:28:36童长福 王春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童长福 王春萍

“叮铃……叮铃……”4月30日晚上,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今晚又入院2个危重病人需要抢救,请你多安排一名护士过来帮忙。”永安总医院总院区呼吸内科医生给护士长柳香梅打电话求援。

柳香梅披上外套,便匆匆忙忙走出了家门。

立志做一名好护士

“15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一种刻骨铭心要做一名好护士、做一名合格‘白衣天使’的愿望。”柳香梅说。

“那次,是因为一位亲戚住院,每天都要输液治疗。”柳香梅回忆说,亲戚年龄较大,输液治疗时间很长,在他手上几乎找不到血管,每天的输液都成了他痛苦的感受。那天,一位年龄不大的护士姐姐过来给亲戚输液,她走进亲戚身边后并不急着扎针,而是边聊天问候边操作,没多久就找到血管成功输液了。我们都非常诧异,她的技术怎么这么了得?我心里暗暗佩服。后来,亲戚康复出院后都一直还在夸奖那位护士。

从此,柳香梅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护士,要当像那位姐姐一样合格的好护士。

1991年,她考上三明卫校护理专业,1994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从事护理工作。刚参加工作不久,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下班时间,她一头扎进医学课本,废寝忘食,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从1997年到2000年,她自学完福建医科大学大专课程,2008年到2011年,又自学完成了福建医科大学本科的课程,靠自学她拿到了大专、本科学历。由于表现出色,2005年她被推上呼吸内科护士长的岗位。多年苦练,柳香梅掌握了很强的专业技能。2007年,在省卫生厅护理技能竞赛中,她一举摘得二等奖,2008年又荣获三明市优秀护理管理者称号。

真情连通“医患桥”

每年春冬两季,呼吸内科便成了医院老年病人最多的病区,危急重症迎面而来,工作繁忙。柳香梅以院为家,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离开,从早忙到晚,悉心照料每位病人,帮助他们战胜病魔。

2009年冬,一位老年患者气喘嘘嘘,在家人搀扶下来到护士站。当时病区只有最后一张走廊床,家属不愿意让老人“住”在走廊。见老人呼吸费力、口唇紫绀,柳香梅找来了一床干净暖和的棉被给老人盖上。每天检查,她总是先去看老人,关心冷暖,帮忙整理被服。家属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老人积极配合治疗,疾病很快痊愈,出院时还特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柳香梅和同事们。

去年5月,一大早交接班时,一名肺部感染体质虚弱的病人,毫无预兆地出现呕吐,紧接着口唇紫绀。柳香梅见了,二话不说,直接用手撑开患者的嘴巴,去清理呕吐物,将患者的头偏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窒息的发生。呕吐物的酸臭味一直飘荡在病房里,让人恶心欲吐,但柳香梅却很平静——她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在我眼里,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既然患者选择了我们医院,就等于选择了信任。”柳香梅说,作为护士长,她常常提醒自己,同时也提醒同事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把病人当作是自己生病的亲人来精心照顾,不怕脏、不怕累,作为医院的一份子,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白衣天使的天职所在。”

柳香梅一直认为,对待不同的病人要用不同的方法,要和病人亲切地接触,“阿公、阿婆”地称呼,有时对病人拍拍肩、拉拉手,看似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话,对病人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谁解护士心中“愁”

“护士生活中的苦,一般人都不理解的!”柳香梅觉得自己最亏欠的就是对家人的关心太少,尤其是正在读高中的儿子。

柳香梅的丈夫在永安公路局上班,经常要外出检查、作业。而她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去上班,中午忙得经常没回家,晚上6点多才下班回家。

由于丈夫经常下乡,孩子两岁多时就送到幼儿园,每天早上上班一起走,晚上下班接回家,碰到值夜班、丈夫又不在家时,她就把孩子寄宿在左邻右舍过一晚。孩子一二年级时就开始自己上学、独自在家写作业……

“在我的印象中,基本上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近10年来才回家过了3个年。”多少个春节在医院度过,她已经记不清楚了,“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职业,我无怨无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