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住村夜访解心结

2018-05-15 10:55:07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通讯员 严萱 邓梅仁

“我种的烟叶比老郑多,领的补贴比他少,原来是因为没按照要求定时定点将地膜进行回收。”“村务公开真是好,我们的疑惑一目了然……”5月10日傍晚,泰宁县开善乡墩上村,采烟归来的村民聚集在村务公开栏边上,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烟田废旧地膜回收补贴情况。

正在村务公开栏粘贴公告的墩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何杰高兴地表示:“多亏了上次乡纪委干部到我家谈心谈话,指出了我们村村务公开工作上的不足,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公开,村民纠纷疑虑少了,人心齐了,工作更好开展了。”

杨何杰提到的谈话,得从一封信访件说起。今年2月,有群众反映杨何杰利用扶贫款高价收买村里地块,建设豆腐皮厂并从中谋利,且利用该厂的营业执照办理贷款后占为己有。开善乡纪委经调阅相关资料,并走访了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及村里的致富能手,同时约谈了杨何杰,发现信访的内容不属实,便予以信访了结。然而,被群众误解,被纪委约谈一度成为杨何杰的心结,各项工作都受到了影响,甚至开始有些抵触乡纪委干部。

4月10日晚,乡纪委住村干部来到杨何杰家中,谈心谈话。交流间,杨支书最终倒出了自己的苦水:“这些年为村里跑项目,争资金干了那么多实事,却还遭到群众莫须有的举报,甚至还被乡纪委约谈,这样的干部着实难当!”

“村民误解是有原因的,豆腐皮厂的扶贫资金使用你们村仅在村民代表会上告知,没有在村务公开栏上系统的公示,许多群众还不知晓,自然会怀疑干部是否有‘猫腻’。”乡纪委干部边倾听,边耐心引导。

“是我忽略了村务公开的及时性,以为工作按程序走,不违规违法就行了。”一番畅心的交谈之后,杨何杰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并当场表示,坚决改正,保证村务公开透明。

这次的住村夜访解心结是泰宁县纪委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纪委干部“住百村、促廉洁”行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泰宁县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住村的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入户访查,和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核实相关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以及乡村两级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精准监督,严肃执纪,全力呵护扶贫“奶酪”,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使脱贫攻坚的心更齐、劲更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