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进“双创”工作侧记

2018-05-16 11:32:56罗鸣灶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亮创新创业梦想

——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进“双创”工作侧记

5月11日,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第30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来自三元区建设小学、白沙小学、长安小学和沙县实验小学的700多名学生,带着一周的收获和回忆,踏上了返程的大巴车。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独立校区的国家级实践基地,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占地300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不仅硬件设施完善、活动内容丰富,而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目前,已接纳参训学生15000多人次。

社会实践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教育的重点是教学,这里活动项目多,晴天、雨天活动场地都有保证,对学生延伸知识、拓展能力非常有帮助。”沙县实小五年级(1)班班主任罗老师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创客教育”(即以培养创新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势在必行。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完成常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同时,如何将创新教育融入学生成长过程?

“我们以‘自主、探究、实践、创新’为宗旨,通过建立各类创新实践场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精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巫常清说。

走进基地“创客工作坊”,一排排崭新的电脑整齐排列。“工作室通过若干套虚拟机进行云终端计算,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功能,可以进行动漫、3D等教学活动。”巫常清说。

紧随信息技术潮流,学生们得以在创意的天空遨游。在基地手工室和扎染室内,陈列着学生们的剪纸、手绘和扎染作品,稚嫩的笔触、生动的图案,展示了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创客教育”需要多样的教学模式。基地借助VR技术,引导学生开展地质气象、动植物标本、天文观测、万寿岩演变等探究实践活动,探索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等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增进对自然、科学与技术应用的了解与认识。

拓展服务范围,搭建大中专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是基地的又一亮点。

在基地的“实践楼”“体验楼”内,“智造坊”“工匠坊”“陶艺坊”等一批场馆正有序推进。目前,基地与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职教园区、三明林校、三明农校等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们提供实习、见习岗位和创业孵化平台。

立足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岩前镇不仅有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十八寨古民居、格氏栲自然保护区等旅游品牌,还有葡萄园、干树园、桑葚园等农林资源。基地依托“互联网+”平台,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围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罗鸣灶 聂艺璇 黄宝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