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振兴乡村经济 共享旅游红利

2018-05-16 12:01:54邱灿旺 许本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 许本超)

泰宁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作为以旅游为生命产业的泰宁县,自发展旅游以来,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挖掘地域特色,发挥本土产业、生态农业优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

“特色精品”吸引人

特色精品永远是一个旅游地的生命力所在。在泰宁,处处有风景,乡乡有特色。对此,该县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

为了充分挖掘各乡镇村的特色资源,泰宁以“三个一”为目标,即每个乡镇有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每个乡镇每年有一场主题活动、每个乡镇每年接待一万名游客,实施特色民宿、文化挖掘、写生基地、田园综合体等项目,配套开发观光农业、健康安养、游憩休闲等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创建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推出一批特色美丽乡村,培育一批乡村生态旅游品牌,打造绿色环保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泰宁县新桥乡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峨嵋峰的所在地,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不仅如此,当地还交通便利,兼具发展乡村旅游优势。借助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新桥乡主动融入全县旅游发展大局,实施特色乡村建设。

位于闽赣隘口的大源村,青山环抱,碧水相依,平均海拔800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庄。近年来,新桥乡围绕打造“古傩大源”,聘请台湾专业团队整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省级非遗傩舞表演舞台、赤膊龙灯表演广场、仿古石拱桥及河滨公园,完成戴氏官厅、古驿道、古门楼等古建筑修缮工程,配套完善路灯、景观池、生态护岸、仿古路面、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泰宁县还在“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上下功夫,结合本土资源优势培育即食笋、高山稻田鱼、高山红莲、优质稻等等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开发“一村一品”伴手礼,成立环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大生态农业品牌。

“乡愁体验”留住人

乡愁,是一个地域、一个村庄能够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精华所在。作为“汉唐古镇,两宋明城”的泰宁县,传统乡土文化丰富多样,酝藏着丰富的文化智慧。

为了把各具特色的农村民俗文化和文化景观开发出来、保护起来、传承下来,留住乡土味道,提升乡村地域文化内涵,泰宁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内涵和当代价值,弘扬红色文化,挖掘丹霞、慈航宗教、客家风情等农耕文化,传承梅林戏、傩舞、赤膊灯、桥灯、山歌等民俗文化,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遗迹,特别是通过促进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打造出一批具有浓厚乡土风情、乡风民俗的文化旅游产品。

同时,泰宁县主动适应游客休闲、体验、互动的需求变化,积极打造以“渔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豆香崇际、耕读李家”为内涵定位的“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增强景区体验功能,推动乡村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

上青乡崇际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66户272位村民中,有110余人从事排工、景区管理人员、竹排运输等工作。村子列入“五朵金花”后,村民们热情高涨,以道家养生文化、灯舞文化和以游浆豆腐、稻花鱼、野生泥鳅为代表的传统美食文化被挖掘出来。短短一年内,村里的家庭宾馆由7家增至11家,总床位达110个,食杂店由2家增至7家。

此外,泰宁还结合纯朴的乡土风情、传统的农耕农艺,扶持发展绿野乡居、特色民宿、主题农场、休闲农庄、乡村酒店、户外运动和气候养生、生态康养、绿色理疗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切实提升旅游产品的休闲度假、生活体验功能。

“绿色生态”幸福人

“吃饭靠回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就连做了新衣裳,还得等到过年穿。”这句民谣唱的是水际村的过去。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地处大金湖核心景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全村90%以上的劳动力专门从事旅游业。如今村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一跃成为泰宁的首富村、全国文明村。

水际村是泰宁百姓共享生态旅游红利的一个缩影。在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的同时,泰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秉持“生态立县”理念,在提升生态品质、推进环境整治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结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泰宁加快实施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通过土地整治、植被恢复等方式修复生态功能;推动实施水源涵养林、村庄绿化、“五边”(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造林等工程,进一步改善乡村生态质量和景观面貌;深化实施“河长制”,落实“湖长制”,坚持标本兼治、常抓长治,并与抓好水土流失治理结合起来,控制毛竹、油茶、茶叶等经济林种植规模,进一步完善生态安全格局,保持全县生态功能稳定,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目前,随着泰宁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铺开,各乡镇都完善了集镇环境卫生公司化管理,全面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淘汰了各乡镇原有的垃圾焚烧池、焖烧炉和简易填埋场,建立健全环境日常保洁、垃圾处理、巡查督查等长效机制,纪委、环保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开展巡察督查,为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朱口镇音山村,通过环境整治、绿化美化、门楼提升、瓜果搭棚、菜地围栏、荷塘种养等,对公路边农家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发动、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带动贫困户发展或参与农家乐项目,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休闲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