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高山上“田螺兄弟”的“创业梦”

2018-05-17 10:29:39陈晓星 阮晓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陈晓星 通讯员 阮晓平文/图

4月22日,下着小雨,记者走进建宁县均口镇半寮村,蜿蜒盘旋的山路旁,有着郁郁葱葱的林海。在半寮村的一山头,一块块荒田已被开垦。

这就是返乡创业宁氏四兄弟的创业舞台。

在远处梯田上,宁氏四兄弟正在给田里的田螺锄草,忙得不亦乐乎,看上去没有丝毫劳累的迹象。“现在是关键时期,要精心呵护,到今年年底,这些田螺宝贝就可销售啦!”看着田里的小田螺长势喜人,宁远高乐了。

在均口镇半寮村土生土长的宁远高、宁安清、宁应林、宁年平四兄弟,在外做过多年建筑,参过军,从事过销售,开过餐饮店,在淘宝上卖过服装等。丰富的创业经历,点燃了他们返乡创业的激情。

眼下,“田螺兄弟”在大山里,“靠山吃山”,科学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养殖土山蜂,利用荒废的梯田,借助山泉水养殖田螺,并在田里套种生态米,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创业路。

荒山上养土蜂

说起宁氏四兄弟的创业之路,还得先从他们养殖土蜂说起。“村里山林多,生态条件好,适合搞养殖。”退伍返乡的宁年平说,这些年,他都在大城市跑,现在人对食材要求高,如果能回到家乡搞养殖,应该很有前景。

2016年,宁年平、宁远高等四兄弟回到老家,看到当地有人养山羊,有人养大闸蟹,还有人养殖兔子……看到家乡环境好,交通便利,养殖业搞得红红火火,宁年平动心了。他发现养殖土蜂市场前景好,蜂蛹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

这之后,宁年平、宁远高等四兄弟就开始关注土蜂养殖的相关消息,通过上网,他了解到永安有家土蜂养殖基地。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去年初,他们到永安考察后,投资7万多元,引进土蜂200窝。“家乡生态好,一年四季,漫山遍野山花烂漫。”宁年平说,屋前种着桃、梨,3月,桃花、梨花争相开放;6月,家门前水田开满荷花。这里堪称“天然氧吧”。

然而,他们的“甜蜜产业”之路并不平坦,宁远高发现引进的土蜂数量在慢慢减少,土蜂飞出去就不再回来。

随着土蜂数量的减少,宁氏兄弟心里着急。他们向养蜂基地的专家寻求帮助,养蜂专家告诉他们:土蜂会飞走,主要原因在于蜂王离开了蜂窝。蜂王外逃的原因主要是环境,要创造好的环境,才能保证连续繁殖。

在养蜂专家的指导下,宁远高找来网罩暂时将蜂王网住,这样蜂王在蜂窝里,蜂群就不会飞走。

失败的经历,让宁氏兄弟更加坚强。眼下,他们正通过上网和相关书籍学习土蜂的养殖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就上网找“师傅”。他们相信,通过努力,过不了多久,土蜂的规模又会慢慢扩大。

荒田里养田螺

半寮村是一处四面环山的小山坳。由于地处偏僻,近年来,村民们陆续搬出大山,山里的农田慢慢荒芜了。

“这里的田块小,全是梯田,现代化的农业机械,根本用不上。”宁远高指着身后的一片梯田说,去年,这山顶上的60多亩荒田,被开垦出来了,本来是想种些经济作物的,看到山后的山泉水,就改变了主意,决定搞养殖。

在多方了解后,宁远高与兄弟们商量后,决定利用山泉水养殖田螺。经上网查询,宁远高才知道:田螺是一种淡水螺,适宜在水田生长,水田里泥土中的微生物和腐殖质及水中浮游植物、幼嫩水生植物等都可以给田螺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为了更深入了解,他们决定外出考察。经打听,江西、广西、湖南等地都有田螺养殖基地。经过对比后,他们发现,广西来宾市田螺基地的养殖环境和家乡很相似。

2017年初,兄弟四人投资8万多元,从广西引进2500多公斤田螺种。“田螺比较好管理,不容易死,基本上没有什么病害。”宁远高说,为了扩大规模,他们又从村里流转了50多亩土地,投资7万多元,引进2000多公斤田螺种。

“一次引种,以后年年都有田螺卖。”正在水田里进行田间管理的宁安清说,田螺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在管理上,还得细心照看才行。去年5月,宁氏兄弟在进行田间管理时发现,田里刚刚产下的田螺幼仔,被田里的一种小虫给吃了。通过上网查询相关知识,才知到蜻蜓的幼虫专门吃田螺幼仔,在县农业局专家的帮助下,将田里的蜻蜓幼虫消灭了。

眼下,宁氏兄弟对于他们的田螺事业充满了信心。站在梯田旁,宁远高开心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养殖田螺每亩投入种螺大概100公斤,每亩产量可达400至500公斤,每亩的纯利润大概5000元左右。去年,他们的田螺基地获得收益40多万元。

为了增加收益,今年开始他们在田里套种水稻。“田里套种水稻,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宁远高说,田螺对环境要求高,山泉水,清洁的水质保证了田螺的品质,还可随时保持养殖水体的温度。种植水稻也可以遮阴,因为田螺也怕热。养殖田螺,不能施任何农药化肥,套种在田里的水稻都是原生态的。

下一步,他们还准备拓宽销售渠道,借助互联网平台,销售田螺和有机大米。“网络销售方式,不仅可以扩大销售面,还可以降低我们的经营成本。”宁应林说,在这之前,他和宁年平都有从事过电商产业的经验,相信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他们养殖的田螺定能走俏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