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筑巢引凤”拔穷根,多管齐下脱“贫貌”

2018-05-19 10:03:58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5月2日,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民曾凤琴正在村里的鞋面加工厂,忙着手中的鞋面活。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错,还能兼顾家庭和地里的活,她很满意这份工作。

淮土镇禾坑村地处宁化西部,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528户2538人,其中贫困户24户56人。2014年12月,禾坑鞋面加工厂投入生产,目前已吸纳禾坑及周边村60多名妇女进厂上班,其中贫困对象5人。公司采取“老带新”方式帮助贫困户尽早掌握加工作业技能,帮助贫苦户增收脱贫。

精准扶贫、重在实效。宁化现已在连屋、杨边、禾坑、石牛等乡村发展鞋面服饰、电子配件、农产品等来料加工点30余处,解决260多个贫困人口就业;制定来料加工家门口就业扶持政策,对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的来料加工企业,在运费和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先后为贫困户提供生态护林员、公共服务保洁员等180多个公益性岗位。

宁化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3年探索建立“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来,通过先行先试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项目,不断拓展扶贫新模式,丰富帮扶新举措,通过电商、乡村旅游等扶贫方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

“筑巢引凤”拔穷根,多管齐下脱“贫貌”。宁化将特色产业培育作为推进精准扶贫、提升脱贫“造血”功能的重要工作。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依托薏米、河龙贡米、油茶、小黄瓜、辣椒等多个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2年来,免费举办客家小吃培训班175期,开设相关技能培训82期,培训对象3940人,帮助520多户贫困户2000多名贫困人口走上脱贫之路。

为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化在开展异地搬迁扶贫、技能培训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还开展了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全县先后派出2350名党政干部及技术干部与全县7720户贫困户结对子,通过送资金、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改善生活条件。

近年来,宁化做实做细结对帮扶,先后制定帮扶项目11920个,落实帮扶资金143.1万元;扶持66个贫困村村财增收1496万元,为4批次428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23.1万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928笔658.7万元。宁化还顺利通过了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回头看”检查,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