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林易达:把台湾创意设计带到永安

2018-05-22 09:58:28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易达工作中

燕东公社办公区

林易达和他的团队成员

帮助滞销木耳找销路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文/图

“这本纪念册上记录林业新村的许多照片都是我自己拍摄的,连续拍摄了3天照片,页面自己设计……”4月17日,永安市燕东公社众创空间办公室,创办者——林易达一边翻着《时光纪念——致温暖时光的回忆》册,一边自豪地说。

一本凝集着林易达设计智慧的纪念册,让他的思绪返回到了初见永安的记忆。林易达是台湾金门人,1983年出生,毕业于台湾成功大学(硕士),曾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宏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名软件工程师,IT界精英。

结缘永安农产品

一次偶然的机会,2014年5月,经厦门朋友介绍,林易达认识了永安毛氏食品有限公司掌门人——毛明燕。经交谈后,林易达也正在大陆寻找创业的机会,双方谈得很投机。经过数月的考察,林易达走访了永安许多村庄的蔬菜种植农户,目睹毛氏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传统乳酸菌发酵制作泡菜的过程,让食物遵循自然的方法成就美味。毛明燕一直坚持“做自己愿意的食品”理念打动了他,林易达决定与其合作,共闯商海。

2015年年初,林易达在台湾、厦门有自己的电商和文创公司,擅长文创设计。此时,他同时出任永安毛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创办了食务所文创工作室,引入台湾先进的农特产品加工工艺,将香菇、黄秋葵、木耳、凤尾菇成功制成果蔬脆片,变身休闲食品,解决了不少农户储存此类果蔬的难题,助农增收致富;同时,加速公司向电商产业迈进,开辟农产品销售新舞台。永安距离台北438公里,为了创业梦,林易达不停地往返台湾、厦门、永安三地,对于他来说,是忙碌,也是快乐。

2015年3月,毛氏食品正式上线销售。毛氏食品向工商部门注册了“明燕”“渍物季”品牌。专业的团队加上用心经营,让毛氏食品线上人气日渐增长。如今,毛氏食品每年线上销售额达到1000万余元,形成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格局。

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离不开精美的图片,为了拍摄木耳、金针菇、香菇等照片,2015年寒冬,永安西洋银坑村迎来一场雪,林易达立即背着相机赶到银坑村,洁白的雪景让他兴奋不已,他不停地按下快门拍了许多木耳、香菇搭配雪景的照片。天寒地冻,回永安的途中,林易达就感冒了。

爱心文艺青年

文质彬彬,温文尔雅,透着一股不做作的书卷味……这是林易达给人的印象。

2015月5月,永安市洪田镇黄坑村三位菇农的50万公斤干毛木耳滞销,菇农愁眉不展,寝食难安。林易达和毛明燕得知此事后,决定借助公司的电商平台,帮菇农摆脱困境。他与同事迅速制作了《爱的木耳|关于爱,我想跟你分享一件事……》《支持爱,传递爱!你也可以是自己的超级英雄》《爱的木耳|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小心意大善意》等文案,将其发布在“食务所”微信公众号和“工行融e购”“淘宝网”等网上,号召网友献爱心。

文章发出后,受到全国网友关注,短短30天,收到全国100余个城市订单,卖出3万袋木耳,食客好评如潮。林易达还联系了亚洲台湾商会联合会,通过该商会的力量销售毛木耳,将永安的毛木耳卖到了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大量的订单涌来,需要人工将每份木耳订单打包、寄出,工作量极大。“那段时间,我的办公室里飘着木屑,公司同事下班后,衣服也沾着木屑。”林易达回忆说。

2016年7月,林易达洽谈了一位四川客商,接了一份大订单,订购了10万公斤的干毛木耳。

不只是帮助菇农卖滞销的毛木耳,林易达的团队还依托电商平台帮助永安果农卖过滞销的黄花梨、柚子。爱心无大小,贵在真诚。

卖产品变身卖文化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林易达设计的农产品作品在三明农业界颇有名气。

2016年10月,2016国际(永安)竹具博览会永安现代农业展举行。林易达的团队为此次农业展提供乡镇展馆布置服务,通过时尚的设计、色彩的搭配,给永安的黄椒、脐橙、莴苣、芙蓉李、笋干、腊鸭等农产品穿上“时尚的外衣”,使创意农产品不仅能满足群众的味蕾,更能品出永安的味道,讲述永安的故事。

2016年年底,林易达在永安注册成立了福建鼎尊电子商务公司,创办了燕东公社众创空间,正式入驻燕东。

走进燕东公社,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展示架上摆放林易达设计的部分农产品包装样品,每一款包装设计都融入了台湾多元创意和美学元素,既有文化底蕴,又不失时尚品位。尤其是一款花茶的包装外观设计特别引人注目,以中国传统文化24节气中的“立春”“小满”“立秋”“大寒”为主题,搭配不同的花茶,传播华人四季养生理念,让好的创意与好的农产品完美结合。

该众创空间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以燕东大楼作为孵化器基地,由数据中心、文创展厅、创客中心、创客服务站、创客工位区等组成,已吸引了一批来自新兴行业热爱创业的年轻人和创新企业聚集于此。

成立至今,众创空间先后举办了“两岸创业文化交流分享会”“社会心理学分享会——高效沟通与人际关系技巧”“创业分享会——关于台湾青年创业的梦想与坚持”“‘亲密接触’之油画艺术展”“台湾饮食文化交流分享会——当台湾美食遇见永安风味”等一系列文创活动。

此外,燕东公社的食堂也于去年12月6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食堂推出台式香卤酱鸭便当、墨西哥烤鸡排便当、德国红酒香肠便当、意式香煎牛肉便当等台氏美食,一份工作餐价格在16元至20元,深受年轻人喜爱。

林达易觉得,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人才储备,而台湾的文化创意则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各擅胜场,希望创客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加强合作才能携手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