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2018-05-22 10:03:38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9日,走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试车间,一批动车门锁系列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2017年被应用到“复兴号”高铁上,成为国内唯一的车门关键零件轻量化合作商。目前,将乐造动车门锁系列产品已占据国内30%的市场。1至4月,公司生产动车门锁系列产品2万多件,产值达400多万元。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企业,承担省科技项目2项,市科技项目3项,申请专利16项,获批10项专利,是福建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2月,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公司已入驻轻合金产业园,建设由半固态压铸生产线、挤压铸造生产线和低压铸造生产线组成的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铝合金铸件生产基地。目前,首台研发的800T挤压机将于6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近年来,将乐县实施“深呼吸+”发展战略,推动“深呼吸+新兴工业”提档升级。引进一批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环保型符合产业布局的生产项目,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突出创新驱动、龙头拉动、项目带动,大力发展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完善上下游配套,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配套能力,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形成规模经济,提高发展含金量。

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突显。立足轻合金产业的固有优势,将乐县闯出一条产业招商与学术招商的新路子,着力打造一个以轻合金产业为主、原料供应为辅的产业集群,总投资12亿元、占地750亩的轻合金成形先进制造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产业园是国内轻合金成形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创新基地、重要的实验基地、技术转移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交流合作基地。产业园计划重点引进40至50家企业从事半固态轻合金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品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入驻各级技术研发机构20家,年可培养技术人才1000人,入园孵化轻合金智能制造企业50个,新增产值100亿元。目前,维德精密制造等8个企业入驻。

成立于2013的金瑞高科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首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金属半固态快速制浆RSF专利技术20年独家使用权,从事通讯、航天航空、高铁、动车等行业的轻合金铸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中兴和华为等公司生产散热器、合路器、固定夹、支座等产品,公司研发的5G通讯产品销往日本和比利时,公司年产值达2亿元;福建新航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氮钒合金系列产品已列入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2017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13.37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达3.61亿元。

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渐成规模。福建鸿燕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二家生产醋酸纤维素酯、丙酸纤维素酯、丁酸纤维素酯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建设产业链上游的醋酸丁酸纤维素酯项目和下游的醇酯十二成膜助剂生产项目,可形成原材料、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进入试产阶段,6月前正式投产,全面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10亿元,利税约1.1亿元;贝诗特(福建)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使用纯植物原料配方生产化妆品的企业。拥有自主发明专利7项,专利涵盖空气净化器及个人、家庭、婴幼儿、汽车、宠物等众多洗护系列用品,去年5月试生产,年产值达1亿多元;三明中研茶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生产的“茶娃”系列产品,属全球首家茶妆婴童护理品。精细化工产业,2017年产值达16.09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达5.18亿元。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雏形已现。福建慧思通三维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3D打印技术在核电、航空航天、军工、高铁轮对、轨道修复、高端装备、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福建景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900台各类型号数控机床、30万套汽车螺旋锥齿轮,是国内最大的螺旋锥齿轮生产厂家之一,产品畅销欧洲、美洲、中东及东南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9800万元,今年一季度产值达3900万元。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